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灣戰雲密佈 美以聯手嚇阻伊朗

  • 時間:2020-12-24 20:41
  • 新聞引據:採訪、Washington Post; Business Inside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波灣戰雲密佈 美以聯手嚇阻伊朗
在伊朗核子科學家11月遇刺,加上伊朗高級將領遭美軍炸死即將屆滿1年,可能引發伊朗展開報復行動之際,美國和以色列潛艦同時開抵波斯灣,讓中東再度戰雲密佈。(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伊朗核子科學家11月遇刺,加上伊朗高級將領遭美軍炸死即將屆滿1年,可能引發伊朗展開報復行動之際,美國和以色列潛艦同時開抵波斯灣,讓中東再度戰雲密佈。分析家指出,美國和以色列潛艦主要在嚇阻伊朗不要輕舉妄動,目的不在開戰。而面臨美國總統即將更替,美國可能重返核子協議,似乎也給予伊朗等待觀望的機會。

美以潛艦抵波灣 配備強大火力

以色列媒體21日報導,1艘以色列潛艦穿越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接著進入紅海,報導並很罕見的強調,這項行動已獲得埃及當局默認,並被視為以色列在明白警告伊朗,在敵意持續升高之下,以色列正在備戰。

幾乎在同一時間點,又有報導指出,美軍負責中東地區的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已經派遣核子潛艦「喬治亞號」(USS Georgia, SSGN-72)在21日穿越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進入波斯灣。

美國軍事專家皮克雷爾(Ryan Pickrell) 22日在美國財經新聞網「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撰文指出,美國這次採取非比尋常的方式,不但主動公佈消息,並強調喬治亞潛艦配備強大火力,包括154枚火力強大的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s),另外還公布多張照片,顯示潛艦有飛彈巡洋艦「羅耶爾港號」(USS Port Royal)和菲律賓海號「(USS Philippine Sea)」護送。

美艦大張旗鼓 向伊朗傳遞訊息

皮克雷爾指出,這是8年來美國海軍首度公開宣布,有俄亥俄級(Ohio-class)導彈潛艦進入阿拉伯半島和伊朗之間的波斯灣水域,而且美國海軍似乎想要確保每個人都知道這件事,因為海軍發出聲明時還搭配照片,強調潛艦的火力,主要目的在向伊朗傳送訊息。

美國和以色列潛艦同時抵達波斯灣,似乎時機上相當巧合,但位於特拉維夫(Tel Aviv)的以色列智庫「國家安全研究院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高級研究員古桑斯基(Yoel Guzansky)向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表示,「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

古桑斯基指出,以色列、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最近都升高對伊朗的軍事準備,「這全都試圖在對伊朗發送訊號:不要對法克里薩德的遇害事件做出回應。」

皮克雷爾引述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中將(Kenneth F. McKenzie Jr.)透露,12月9日,有2架美國B-52H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52H Stratofortress bomber),也在沙烏地阿拉伯飛機伴隨下,前往波斯灣,並指稱這是一個範例,顯示美國和以色列兩國穩固的合作關係,並共同分攤對區域安全與穩定的承諾。

伊朗意圖報復 以色列防範並圍堵

自從被形容為伊朗核子計畫之父的科學家法克里薩德,11月27日在伊朗境內遇刺身亡後,伊朗舉國憤怒、震驚,從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到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國防部長哈塔米(Amir Hatami)等,同聲譴責以色列是刺客,更指美國是幕後黑手,揚言要對中東地區的以色列和美國目標展開報復行動。

加上伊朗革命衛隊精銳的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在伊拉克遭美軍無人機炸死的事件即將屆滿一週年。因此,以色列已經下令各駐外使領館升高警戒,並呼籲以色列民眾多加小心。

以色列最近也在美國協助下升高外交活動,基於對伊朗的共同關切,陸續與波斯灣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以及非洲的蘇丹和摩洛哥關係正常化,意圖強化對伊朗的圍堵。

伊朗升高核活動 可能再引川普關切

伊朗除了要展開報復行動之外,也升高核子活動。最近的人造衛星照片顯示,伊朗已經在中部科姆市(Qom)附近福爾多(Fordo)地下濃縮鈾廠,展開新的興建工程。

在2015年伊朗與國際六強簽署的核子協議中,要求伊朗大幅縮減濃縮鈾計畫;但在川普退出協議後,伊朗已經恢復鈾濃縮活動,同時濃縮鈾的儲存量也已超出2015年協議設下的限制。

伊朗的這些作為,可能引發即將卸任的川普政府新的關切。

潛艦嚇阻伊朗 等待拜登上任

美國1名高級軍官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表示,美國與伊朗有越來越高誤判情勢和可能爆發衝突的風險,「而美國戰機飛越波斯灣,目的在確保,如果伊朗正在盤算某種侵略舉動,那麼在行動之前最好三思。」

古桑斯基也表示,以色列的潛艦任務和其他行動,是一種心理戰,目的在嚇阻伊朗。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即將在1月20日上任,預料將與伊朗交往,並試圖重新加入伊朗核協議,就看伊朗如何對法克里薩德遇刺案做出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