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婉諭揭兒童鉛中毒危機 公園、校園遊具鉛含量破表(影音)

  • 時間:2021-01-04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王婉諭揭兒童鉛中毒危機 公園、校園遊具鉛含量破表(影音)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4日與學界、公民團體及醫師聯合召開記者會,揭露雙北與台南的公園、校園遊具及環境建物塗裝油漆金屬含量過高的問題。(林詠青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4日)與學界、公民團體及醫師聯合召開記者會,揭露雙北與台南的公園、校園遊具及環境建物塗裝油漆金屬含量過高的問題,呼籲相關單位訂定清楚的標準,不要讓孩子暴露在鉛中毒的危機裡。

元旦3天連假放晴,許多家長開心到公園遛小孩。但你知道公園遊具也潛藏重金屬超標危機嗎?時力立委王婉諭4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過去家長們對重金屬的危害在食安方面比較了解,卻很少會注意到遊具。

與會的零廢棄協會發起人孫瑋孜與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表示,他們聯合抽查校園、公園遊具和環境建物,新北一所國小的遊具鉛含量竟高達88,895ppm,遠遠超過表面鉛含量國家標準90ppm;而台南公園的遊具,連木頭部分都測出鉻、砷、銅超標。

孫瑋孜指出,國內目前對兒童遊具的金屬成份規範、標準皆使用「溶出值」,應參考美國使用「總含量」才能保障兒童。孫瑋孜說:『(原音)美國聯邦對兒童遊具不管任何東西,只要是抹在玩的東西上面,總鉛含量都要小於90ppm,而不是溶出量,但我們(CNS)12642是用溶出量來算的。』

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主任李嶸強調,鉛很容易進入到腦部組織之中,對兒童的影響幾乎是不可恢復性,它可能造成智商、學習能力變低,對行為有所影響,建議家長在孩子玩完遊具之後,一定要使用肥皂與清水洗手。

李嶸表示,雖然人體攝入鉛之後可經由腎臟及糞便排出,但兒童的器官功能是比較弱的。李嶸說:『(原音)可是以兒童來講,如果兒童暴露在鉛的環境之下,兒童的吸收能力其實是大人的3到5倍,比大人更容易吸收;在排出的話,因為學齡前的小朋友腎功能還是沒有很好,所以排出的能力沒有大人那麼好。』

王婉諭最後呼籲標準局,應針對遊具表面的金屬總量訂出標準,並在CNS形成相關規範。地方政府則須抽檢轄內遊具並公開檢驗資料,落實管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