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灣緊張升高 伊朗提高鈾活動並扣押南韓油輪

  • 時間:2021-01-05 20: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波灣緊張升高 伊朗提高鈾活動並扣押南韓油輪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在波斯灣水域扣押1艘南韓油輪和船員。(AFP)

伊朗在今天(5日)宣布提煉濃縮鈾純度超過核子協議上限,升高國際關切,而在這段期間,伊朗不但升高與宿敵美國的緊張,也在具戰略地位的波斯灣扣押1艘南韓油輪和船員。

伊朗宣布,已經提煉出純度20%的濃縮鈾,遠超過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規定的上限,不過,距離製造原子彈所需要的純度90%仍相當遙遠。美國指斥伊朗的此種作為是「核子勒索」。

美國和伊朗最近緊張情勢升高,美國日前派遣B-52轟炸機飛越波斯灣地區,並突然在3日改變決定,下令航空母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續留波斯灣。

伊朗的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則是警告說,伊朗準備回應任何攻擊。

伊朗武裝部隊也在4日宣布,將展開大規模、為期兩天的軍演,以伊朗自己製造的無人機,進行包括「戰鬥、監視、偵察和電子戰」演習。

伊朗革命衛隊4日在鄰近荷莫茲海峽(Straits of Hormuz)的公海展開重大行動。荷莫茲海峽是全球五分之一石油運輸的航道,戰略地位重要。

伊朗革命衛隊的快艇4日扣押了懸掛南韓旗幟、載運石油化學產品的油輪「韓國化學號」(Hankuk Chemi),以及船上20名多個國籍的船員,指控這艘油輪污染波斯灣水域。

南韓已經要求伊朗釋放這艘船,並派遣驅逐艦搭載反海盜部隊前往波斯灣,目前已經抵達當地水域。

南韓外交部今天(5日)表示,南韓將「在可能最早的日期」派遣政府代表團前往伊朗,以協商油輪和船員的釋放。

在伊朗扣押南韓油輪的幾天之前,德黑蘭曾呼籲首爾當局,釋出在南韓遭凍結的大約70億美元伊朗資產。這是美國對伊朗的部分制裁措施。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外交部副部長崔鍾建(Choi Jong-kun)將在下星期初前往德黑蘭進行一項預計3天的行程。

伊朗精銳部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2020年1月3日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遭到美軍無人機狙殺,目前正好屆滿一週年,伊朗境內正出現一股反美風潮,升高美國和伊朗之間的緊張。

 延伸閱讀 
伊朗提煉高純度濃縮鈾 國際紛表關切
以色列:伊朗提煉高純度濃縮鈾 證實在發展核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