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逾50名民主派人士遭以顛覆政權罪拘捕 羅冠聰籲港人:記住這份仇!

  • 時間:2021-01-06 09:44
  • 新聞引據:、香港電台、立場新聞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逾50名民主派人士遭以顛覆政權罪拘捕 羅冠聰籲港人:記住這份仇!
香港逾50名民主派人士今日遭到港警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圖為2020年7月15日16 名在民主派初選中居前列、自稱「抗爭派」的參選人召開記者會。(立場新聞)

根據港媒報導,多名發起或曾參與去年立法會初選的民主派人士今(6日)早在臉書(FB)上指,被警方上門拘捕,包括戴耀廷、楊岳橋、袁嘉蔚、何桂藍、梁晃維、范國威以及受委託發展投票電子系統的香港民研主席鍾庭耀等多人,於今早六時許被警察帶同搜查令上門拘捕,被捕是因參與民主派初選涉違《國安法》,罪名為「顛覆國家政權」。流亡英國民運人士羅冠聰則呼籲港人,記住這份仇!

綜合港媒報導,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上門拘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等多人,至少有50人被捕,他們被指涉嫌違反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港媒指出,今日遭拘捕民主派人士多為發起或參加去年立法會選舉初選相關人士或候選人,甚至有初選勝出者。而《香港電台》也指出,民主黨在社交專頁表示,警方早上拘捕多名成員,包括立法會前議員涂謹申、胡志偉、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黃碧雲,以及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

《立場新聞》不斷更新遭拘捕名單,引述區議員李家偉表示,目前已被捕人士包括劉穎匡、馮達浚、范國威、岑敖暉、王百羽、伍健偉、何桂藍、鄒家成、朱凱廸、袁家蔚、張可森、涂謹申、尹兆堅、林卓廷、楊岳橋、戴耀廷、梁晃維、胡志偉、黃子悅、梁國雄、譚文豪、徐子見、李芝融、余慧明等。

民主派人士伍健偉於其專頁發布直播片段,警方指他涉違「顛覆國家政權罪」,指他2020年期間參與初選,選出35名人士,目的在否決任何政府財政預算案或議案,從而逼使行政長官辭職。警方指,此行為在於達成戴耀廷所指的「攬炒(同歸於盡)香港十步曲計劃」。

流亡英國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隨即在臉書上回應此事表示:「國安法對政治自由、言論自由的打壓,已再上升多一個層次。香港人,要記住這份仇。任何尚替國安法辯護、和稀泥的人,都是香港人的敵人。」

針對中共將參加初選視為顛覆國家政權,羅冠聰直言:「這是何等痴線(指行為不正常)的推斷?」

羅冠聰提到,被林鄭月娥委任為《國安法》指定法官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天舉辦記者會時,被問到被任命為指定法官是否感自豪、是否反映他對國安法抱有信心,馬道立說:「做這事不代表我對這法律滿意或不滿,you just have to get on with it(你就是要繼續做)。」羅冠聰對此質疑:「香港人、整個司法體系,要如何“get on with it“?」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