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警大拘捕 國民黨:不樂見香港民主發展遭限縮

  • 時間:2021-01-06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港警大拘捕 國民黨:不樂見香港民主發展遭限縮
國民黨表示,港府的執法將造成寒蟬效應,實質限縮香港社會民主發展的後果,都是國民黨所不樂見的。(圖擷自國民黨臉書)

香港警方今天(6日)展開大拘捕,逮捕50多人。國民黨今天對此表示高度關切,只說港府的執法將造成寒蟬效應,實質限縮香港社會民主發展的後果,都是國民黨所不樂見的。

國民黨表示,「要得到人心,才能長治久安」,任何破壞言論自由,傷及個人自由的做法,皆有礙香港民主發展,呼籲北京與港府在處理香港民主自由方面應該特別謹慎、包容,避免限縮或破壞香港自由民主的未來發展。

國民黨認為,港府之前曾表達過「初選會令未來選舉不公平」的看法,基本上是過度憂慮了;因為從台灣的經驗來看,初選過程對民主制度的功能,整體而言是正面的。國民黨表示,香港民主若要繼續發展,一定要容許在社會穩定的基礎上進行制度創新,穩定的政黨競爭會讓香港社會更自由、更有活力。不但民主派可以辦初選,建制派也應該辦初選,如此形成穩定的兩個或數個政黨,香港的民主才能成長茁壯,陸港關係也能夠更穩健的發展。

國民黨也指出,任何民主政黨都會以在議會過半,達到監督政府的最佳效果為目標,如果僅因施政可能會受到強力監督,就限制港民表達自由和建立穩定政黨體系的理想,不但是過度反應,而且也得不償失。

國民黨呼籲港府,港區國安法的使用應該要極為審慎,「顛覆國家政權罪」則要有最嚴格的界定;畢竟香港自主性和行政程序的透明如果不再令人信服,傷害的不只是香港的民主自由,也會波及兩岸關係。

延伸閱讀
逾50名民主派人士遭以顛覆政權罪拘捕 羅冠聰籲港人:記住這份仇!

相關留言

港警大規模逮捕泛民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