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對泛民大抓捕 引發世界公憤

  • 時間:2021-01-07 13: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香港對泛民大抓捕 引發世界公憤
香港警察6日上午展開大規模行動,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名義逮捕53名反對派人士,引發國際關注。(立場新聞提供)

香港當局在6日以涉嫌觸犯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大肆抓捕了50多位泛民主派人士。此舉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同聲撻伐。

西方國家譴責香港當局的鎮壓舉動,嚴重違反了「一國兩制」所承諾的自由。

香港政府在6日出動逾千名警力,逮捕53位著名的泛民人士,其中還包括一位美國公民。香港當局指控這些人犯下「顛覆罪」,最重可處終身監禁。

英國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aab)譴責,逮捕行動是對「香港人權和自由一次令人悲痛的攻擊」。拉布說,北京當局蓄意用港區國安法誤導全世界,其真正的目的是「鎮壓異議以及壓制政治觀點」。

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呼籲,立即釋放這些遭拘押者。他並形容,這次抓捕行動是「嚴重壓制政治多元化」,進一步凸顯「一國兩制」已經崩壞。

法國也發出類似的聲明,譴責香港自由「持續惡化」。

歐洲聯盟也呼籲釋放這些泛民人士;至於美國候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表示,即將上任的美國政府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反對北京對民主的鎮壓」。

在2019年大規模反送中以及爭取民主示威後,北京當局決定加緊控制香港,6日的逮捕行動是最新的例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中國政治專家Dylan Loh告訴法新社:「很清楚的,這顯示中國政府對香港的控制。不應再有任何幻想了,中國中央政府已經牢牢控制。」

根據媒體報導,這次抓捕事件與泛民陣營去年為立法會選舉進行的初選有關。

去年7月11至12日,泛民一連兩天舉行立法會選舉的「35+」初選,由選民參與投票,目的是選出參加同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的泛民代表,並爭取立法會選舉過半數一席,以否決政府議案。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時曾警告,所謂初選的目的,是阻撓政府所有政策,這可能違反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中的顛覆政權罪。

泛民許多參選人最後被裁定失格,無法參選;而香港當局最後也以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為由,取消9月的立法會選舉。

6日遭逮捕的人涵蓋了香港反對派各個層面的代表人物,包括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以及何俊仁等多名立法會前議員和現任區議員等。

美國公民關尚義(John Clancey)也是這次被逮捕的人。身為律師的他長期居住在香港,開設一所著名的人權法律事務所,也以顛覆罪名遭逮捕。

在出庭前,香港警方可以任意逮捕任何人最多48小時。一名香港資深警官告訴法新社,這53人大多數可以在今天稍後獲得交保。

香港官員曾表示,國安法只會針對「極端少數的人」。但事實上,此法已經快速讓異議噤聲、讓和平政治觀點消失。在6日抓捕行動前,早已有許多著名的民主派人士遭到逮捕。

在去年,香港已經有許多著名民運人士被逮捕、監禁、禁止參與政治,甚至被迫逃往海外。

相關留言

港警大規模逮捕泛民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