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需要更多關懷 台灣美麗島政治犯這樣説

  • 時間:2021-01-07 14:33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立場新聞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香港需要更多關懷  台灣美麗島政治犯這樣説
香港多位發起或曾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士,6日遭到警方拘捕。(立場新聞提供)

港版美麗島事件 被捕人士陸續保釋

香港警方6日對泛民主派人士無預警大抓捕,被形容是港版「美麗島事件」。香港警方6日拘捕53名去年發起及參與初選的民主派人士,除了正在酒店檢疫隔離的區諾軒以外,其餘52人均通宵扣查。香港立場新聞報導,香港警方消息指出,被通宵扣查至今的52人,今天(7日)陸續獲准保釋。

6日被捕的人士中,包括美藉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報導指出,他今天淩晨已獲保釋。

香港當局在6日出動千名警力,以涉嫌觸犯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大肆抓捕泛民主派人士。此舉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同聲撻伐。

香港處境艱難 姚嘉文籲關注

港府對民主派無預警大抓捕,被形容是港版「美麗島事件」。當年台灣美麗島事件的政治犯姚嘉文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指出,獨裁者鎮壓手法一樣,會付出代價,但香港的處境更艱難,需要外界更多關懷。

美麗島事件是指197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主的台灣黨外人士,在高雄街頭組織群眾演講,突然遭到台灣警備總部圍捕,很多成員最後受到軍事法庭的審判。總指揮施明德原被判死刑,在美國國會議員等呼籲後改判無期徒刑,姚嘉文、林義雄、呂秀蓮、陳菊等人被重判12年,震驚國際社會。美國介入也讓美麗島大審公開審訊,被捕者的陳述,和辯護內容見諸媒體,成為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文件。

艾琳達:用所有管道協助香港

另外,當時參與台灣政治犯救援及人權工作、曾是施明德妻子的美籍人士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 ),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當時美麗島抓人,我們很絕望,多數人會同情美麗島事件政治犯,把情勢轉過來。但是中國壓力這麼大,香港那麼小,不容易,比美麗島時代更困難。」

香港是否可能像台灣從美麗島事件後加速走向民主化?艾琳達認為「不會那麼樂觀」。

艾琳達也提到,當年台灣人在海外累積很大的勢力,海外台灣人很團結,為了美麗島奔走。尤其美國扮演一定角色。

艾琳達說,而現在即便中國霸權,也有很多中共高幹子弟跑到國外,不要小看外部力量對香港內部民主化可以起到的作用。雖然短期來看,西方國家、海外港人聲援香港,似乎很難立刻看到成效,但還是要用盡一切管道去幫助香港。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港警大規模逮捕泛民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