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警大搜捕 立委支持台灣版人權法「撐香港」並制裁獨裁

  • 時間:2021-01-07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港警大搜捕 立委支持台灣版人權法「撐香港」並制裁獨裁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呼籲政府應思考建立台灣版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或對港府祭出多項制裁。(資料照/劉玉秋 攝)

港府對香港民主派大逮捕,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呼籲政府應思考建立台灣版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或對港府祭出多項制裁。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贊同,認為台灣應與國際站在一起,對中國與港府施以制裁行動;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支持對港府提出制裁,但他也呼籲此刻應檢視港澳條例,具體強化援港措施,才能實際加大「撐香港」的能量。

香港警方6日以涉違反港版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其他罪名,大規模拘捕了50多名泛民主派人士。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認為,美國去年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前後祭出多項對港制裁後,通過「香港民主人權法案」,禁止侵害人權的中共官員入境,歐盟也通過「歐洲聯盟人權和民主行動計畫」(EU Action Plan on HumanRights and Democracy),將對中共人權迫害者進一步提出制裁,台灣是時候思考建立台灣版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或「馬格尼茨基人權制裁法(Magnitsky Act)」,對中共展現態度。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大表贊同,認為台灣應該與其他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對中國、港府祭出制裁行動一定能發揮效果,另外,也要強化現行的援港措施,保護香港的民主人士。林俊憲說:『(原音)兩岸三地尤其台港之間這樣的互動,台灣確實要有更明確的做法,我們要跟國際民主陣線加入、同步,如果今天對獨裁者傷害人權你不採取行動,你不反映,很可能下一個就輪到我們。』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說,支持台灣思考建立台灣版的「香港民主人權法案」與對侵害人權者祭出制裁;不過,他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是修正港澳條例具化援港措施,時力將建議立院臨時會啟動修法,加大「撐香港」的力道。邱顯智說:『(原音)不管港澳條例18條的援港機制或政治庇護等等,國外都有,港澳條例18條在臨時會可以排審、通過,這個部分比較有實質意義。』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香港情勢引發關注,國民黨過去不斷呼籲應修正港澳條例,將援港機制入法,但陸委會反對,樂見執政黨現在拋出強化援港措施的提議。至於對港府、中國祭出制裁,陳玉珍認為,台灣對中國經貿依存度高,對中國、港府祭出制裁是否會反過來傷到台灣企業,需要進一步評估。

延伸閱讀

蓬佩奧考慮制裁香港大抓捕 宣布聯合國大使將訪台

相關留言

港警大規模逮捕泛民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