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車用晶片全球大缺貨!德車廠被迫減產

  • 時間:2021-01-24 22: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車用晶片全球大缺貨!德車廠被迫減產
車用晶片全球大缺貨!德車廠被迫減產 (示意圖/viazavier/Unsplash)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致函台灣政府,希望協助提高汽車晶片供給量。事實上,德國車廠因晶片缺貨已被迫減產,短期內情況難以改善,影響德國經濟復甦的腳步。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日前報導,由於晶片短缺,戴姆勒(Daimler)在德國最大的不來梅(Bremen)廠近日被迫減少工人的上班時數,下月甚至可能暫停組裝作業,奧迪(Audi)和福斯(Volkswagen)部分生產線目前也被迫暫停。

專精供應鏈管理的Inverto顧問公司執行長普肯(Thibault Pucken)警告,車用晶片缺貨的情況至少將持續6個月、最長可到9個月。

疫情刺激民眾對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的需求,各大廠紛紛下單和拉高庫存是車用晶片缺貨的原因之一;普肯指出,汽車的生命週期相對長,因此經常用上一代的晶片,相較於消費電子產品對半導體業來說比較沒利潤。

車用晶片短缺也與汽車需求反彈有關,去年上半年封城後突然回溫,德國英飛凌(Infineon)和荷蘭恩智浦(NXP)等主要汽車晶片製造商產能跟不上,偏偏接受委託的台積電等代工廠產能也吃緊。

恩智浦執行長席福(Kurt Sievers)表示,需求反彈的速度遠超過預期,一些客戶太晚下單,交貨時間只好延長。

晶片大缺貨造成汽車工業減產,「薩布呂肯日報」(Saarbrucker Zeitung)23日報導,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和部分車廠代表日為因此專程請求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協助,報導引述經濟部官員指出,阿特麥爾憂心汽車工業減產會影響德國經濟復甦的腳步,因此致函台灣政府請求協助,不過還沒收到回音,德國汽車工業的代表也已經與台積電接觸。

相關留言

全球晶片大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