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晶片供不應求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至4.3%建議用晶片換疫苗

  • 時間:2021-01-25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晶片供不應求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至4.3%建議用晶片換疫苗
面對這波晶片供不應求,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建議政府可以考慮用晶片換疫苗。(楊文君攝)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去年12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及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製造業測驗點持續走高,創下自2007年10月以來新高。台經院認為今年內需與外需同步轉好,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30%,較2020年11月預測上修0.29個百分點。

台經院指出,去年1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6.21點,較上月增加3.24點,連續第八個月上揚,創2007年10月以來新高;服務業為96.52點,較上月微幅下滑0.02點;營建業為108.96點,較上月下滑0.27點,連續第二個月下滑。

台經院分析,有鑑於半導體晶片供需依舊吃緊、封測需求續強,加上全球鋼品市場需求增溫,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帶動鋼鐵產業產品報價維持漲勢,促使下游業者積極回補庫存,超過五成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近期一些國家向台灣政府喊話缺晶片,建議政府可考慮用晶片換疫苗。他說:『(原音)現在外國的政府都缺晶片,希望能跟台灣政府協商,能夠趕快調一些晶片給他,台灣的政府也可以思考一下,我們把晶片優先供應給他,這些國家是不是也能優先調一些疫苗過來,用晶片換疫苗,這是台灣目前能做的一些國家隊的事情。』

台經院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30%,較2020年11月預測上修0.29個百分點,但有三個不確定因素,包括疫苗的施打進度以及如何有效控制全球大流行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還有新的變種病毒株令人憂心;疫情復甦不平均將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恐造成社會動盪不安;最後是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一上任就推翻川普政府多項命令,美中台關係將如何發展,也值得持續關注。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去年12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及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製造業持續走高,創下自2007年10月以來新高。(台經院提供)

相關留言

全球晶片大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