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朝野有共識29日總預算拚三讀 臨時會有望提前落幕

  • 時間:2021-01-25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朝野有共識29日總預算拚三讀 臨時會有望提前落幕
立法院朝野黨團25日持續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檔案照/劉玉秋 攝)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25日)持續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朝野協商時皆有共識力拚總預算於29日院會完成三讀,讓臨時會提早落幕。但因在野黨團共計提出3,600多項提案,為了加速協商,民進黨團呼籲國民黨團減少提案量,才能順利完成8個委員會的預算協商,無共識的提案再送到院會表決。

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已就規模達新台幣2兆1,615億元的中央政府總預算達成共識,通案刪減255億元,包括通案減列委辦費5%、大陸地區旅費40%、國外旅費及出國教育訓練費5%、軍事裝備及設施3%、政令宣導費20%、設備及投資6%、地方政府補助5%、一般事務費刪5%等。

立法院朝野黨團25日繼續就各委員會的預算案進行協商,由於在野黨共提出3,600多項的預算刪減、凍結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特別向在野黨喊話,認為通案、統刪數已達成共識下,盼在野黨盡量統整相關類型的提案,減少提案量,才能力拚總預算於29日完成三讀。柯建銘說:『(原音)同樣的事務既然已經通刪,就該列為一類,趕快撤掉,希望案量可以減少。假如禮拜五(29日)要結束,只剩4天而已,事實上非常緊迫、非常擔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贊同無共識的提案保留至院會表決的立場。賴士葆並說,因為疫情升溫緣故,應盡量減少多人聚會,若能加快協商速度,或許28日的院會總預算就能開始表決,最慢29日一定可以表決結束,要外界不用擔心。

朝野政黨皆有共識加速協商程序,目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等共有113項提案已完成協商,其中保留無共識的8案需表決,接續還要進行客委會、中選會、陸委會等單位的預算案協商。為爭取協商時間,柯建銘已預告25日將協商到晚間,並接續協商其他委員會提案,避免拖延29日的表決日程。

延伸閱讀

力阻國防預算遭凍結 民進黨:將採強硬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