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車用晶片荒!日媒:台灣掌握議價權,台積電擬漲15%

  • 時間:2021-01-26 14: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車用晶片荒!日媒:台灣掌握議價權,台積電擬漲15%
晶圓。圖:PIXABAY

日本經濟新聞26日報導,全球半導體供給不足,台積電等台灣半導體大廠考慮調漲晶片價格,漲幅最高達15%,以車用晶片為主,最快2月下旬起調漲;車用晶片價格主導權掌握在台廠手中。

報導指出,考慮調漲的台灣半導體企業,包括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TSMC)子公司、生產車用晶片的世界先進積體電路,以及世界第4大晶圓代工廠聯華電子(UMC)等。

台灣半導體代工廠已向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和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等車用晶片製造商客戶,探詢漲價的意願。

由於瑞薩等廠商已向各汽車製造商表達車用晶片漲價的要求,若生產代工的台灣企業也將漲價,車用晶片價格勢必進一步調漲,極有可能影響汽車製造商的收益。

報導說,台積電等台灣企業預計最快從2月下旬起到3月間,進行階段性調漲,漲幅預期最高達約15%,主因是全世界半導體缺貨,以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過去一年間急升約6%。

台灣半導體廠商去年秋天也曾漲價約10%到15%,當時是因為汽車廠商增產,緊急追加車用晶片訂單,若今年2月再度漲價,將是罕見的連續大漲。

報導指出,汽車製造商與包括車用晶片在內的汽車零件廠商,通常是每年議價一次,為降低成本,車廠會要求零件廠降價約2%到3%,這是汽車製造商的收益來源,然而這次卻是車用晶片的零件製造商,反過來要求漲價,逆轉原本的價格主導權;車用晶片價格轉為由台灣企業主導。

因車用晶片嚴重短缺,美國、德國、日本等各國政府相繼向台灣政府請求協助,盼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增產,這可能是台灣廠商考慮大幅漲價的背景因素。

報導分析,未來漲價的影響可能進一步擴大,台灣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也考慮要漲價1成,半導體業界恐會一口氣全部漲價,屆時不僅汽車將受到影響,電腦等家電產品也可能漲價。

對於半導體漲價,聯電財務長劉啟東接受日經採訪時表示,他無法回答價格問題,只是從需求情形來看,半導體製造商相對於汽車製造商,是處於比較有利的位置。

劉啟東說,目前工廠產能已全部投入,短時間內很難增產,無法預估何時可以解決半導體缺貨問題,即使整備產線,也需要半年以上。

相關留言

全球晶片大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