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各國都找台灣要晶片! 彭博:全球依賴台灣已到危險等級

  • 時間:2021-01-26 15:03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各國都找台灣要晶片! 彭博:全球依賴台灣已到危險等級
車用晶片嚴重短缺,讓各國才發現其實已經深深依賴台灣。圖取自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官網

當中國不斷施壓各國不能跟台灣官方往來之際,車用晶片短缺的危機,卻讓各國政府體會自己有多依賴這個民主島嶼。《彭博社》今(26)日報導,台灣在全球經濟扮演的角色過去大多未引起注意,但近來在汽車業深受晶片短缺所苦下,其重要性才被彰顯,且被認為在整個半導體價值鏈上才是最關鍵的核心,具有龐大策略價值。

《彭博社》以「全球危險地依賴台灣半導體(The World Is Dangerously Dependent on Taiwan for Semiconductors)」為題,報導全球車用晶片短缺下,包括德國福斯汽車、美國福特汽車及日本豐田汽車等大廠,都因為沒有晶片被迫停工,美、日、德等國都傳出向台灣求援,而這項任務主要落在台積電身上,台灣的重要性也瞬間大到讓人難以忽視。

各國開始重視提高自主性

報導指出,汽車產業的求援,凸顯了台積電的晶片製造技術,讓台灣在現今國際社會中獲得政治和經濟影響力,特別在美中科技對抗仍未見緩和下,因台灣持續受到中國威脅,但台灣對半導體領域的關鍵地位,也成了全球供應鏈出現瓶頸,讓各國關注到增加自主性的急迫性。文章中並說明從美國到歐盟,近年紛紛開始提高供應鏈自主能力。

報導引述柏林的智庫科技與地緣政治主管Jan-Peter Kleinhans看法表示,透過美國主導開發的外包晶片製造模式,台灣可能是整個半導體價值鏈中最關鍵一個節點。

儘管美國仍在晶片設計上具有主導地位,荷蘭ASML則壟斷最好的半導體設備;日本則是關鍵化學、設備主要供應商;但在先進製程上,台積電越來越鞏固自己的領先地位,並幫助台灣建立以台積電為中心的全面上下游產業鏈系統,如日月光是全球頂尖的封裝測試廠,聯發科則成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晶片製造商。

台灣成中國安全政策重心

報導引述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西川和美(Kazumi Nishikawa)說法表示:「台積電正變得越來越有主導地位,這是每位晶片產業人士都必須找到解決辦法的問題。」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âtel)表示,台灣恐怕成中國安全政策的重心,因為台灣在全球晶片供應鏈中具有「巨大的戰略價值」,這也讓中國染指台灣必須考慮到的利益。

延伸閱讀

德國經長致函盼提高汽車晶片供給 經部:已請晶片廠全力協助
撐不下去 各大國向台求救!日媒頭條報導全球車用半導體奇缺 台灣變成救世主​​​​​​​
德向台求助晶片但強調外交政策不變 旅台德人有感:德國應多幫台灣講話

相關留言

全球晶片大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