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系統半導體業脆弱!南韓自家車廠也缺晶片

  • 時間:2021-01-27 22: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系統半導體業脆弱!南韓自家車廠也缺晶片
南韓科技巨擘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美聯社/達志影像)

儘管身為全球半導體業強國,韓國汽車產業對於車用半導體短缺依然感到無助。由於韓國系統半導體產業依然脆弱,以致車商高度仰賴外國生產的晶片。許多車用晶片缺貨的國家都已向台灣求援。

「韓國商報」(Business Korea)報導,雖然在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韓國廠商的市占率高達60%,但在系統半導體的市占率僅3%至4%。

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Omdia指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是唯一在車用半導體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韓廠,不過截至去年第4季,它的市占率不到1%。

三星電子是在數年前開始生產車用系統半導體,比如Exynos Auto與ISOCELL Auto,並且供應給外國車廠如奧迪(Audi),但是國內的銷售趨近於零。

報導說,三星電子晶圓代工部門也幾乎沒有生產車用的系統半導體。由於車用半導體大多為客製,因此車商、IC設計與晶圓代工業者的密切合作不可或缺,而韓國缺乏可充當代工廠與車商之間溝通橋梁的IC設計公司。

韓國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 Motor Group)則是成立了晶片設計子公司Hyundai Autron,並且在去年12月併入韓國汽車零件製造商龍頭Hyundai Mobis,以進一步加強現代汽車集團的車用晶片設計能力。

與此同時,研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車用半導體市場將從2021年的187億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253億元),增加至2022年的210億美元,成長幅度約12.5%。

預計到2022年,全球汽車的出貨將達到8350萬輛。

相關留言

全球晶片大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