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科技競爭 學者:減碳可望攜手合作

  • 時間:2021-01-29 19: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美中科技競爭 學者:減碳可望攜手合作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23日提名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出任總統氣候變遷特使。(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一上任便兌現競選承諾,簽署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行政命令並展現具體行動。學者觀察,相關人事安排可望使美國重返國際地位。而能否和中國攜手合作,預定4月召開的《巴黎協定》領袖高峰會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美國總統川普2019年11月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1年後生效,但誓言重返,卻也成為拜登在競選時開出的政見支票。

拜登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行動、用人展現強勢決心

拜登1月27日表示「一刻都不能等」,還一口氣簽署三項行政命令,包括禁止公家出租土地,做為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2030年之前,保護國有30%的土地和水資源;並下令所有機關,將氣候考量放入國安和外交政策裡。

中國和美國為全球第一、第二大碳排放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環保署諮詢委員李河清曾多次參與國際氣候變遷會議,指美國總統歐巴馬及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對該協定高度支持。

台灣即使未簽協定,也積極參與行動。2014年美國時任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曾經來台訪問,當時前總統馬英九也在總統府接見,並共同見證台灣環保署正式宣布成立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artnership, IEP),也更深入強化台美間各項環境保護的合作夥伴關係。去年12月,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原本計劃率團訪台,推動海洋保護合作,但因故取消。

拜登上任後不僅簽署多項相關行政命令,內閣布局也展現強烈企圖心。李河清在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時指出,拜登任命投入氣候談判多年、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出任國際氣候變遷特使,且未來可參加國安會議,顯示已將氣候變遷提升為國安議題。另外拜登也指派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為白宮國家氣候顧問,嚴管空汙排放。

李河清進一步說,拜登恢復總統「科學顧問團」,也要成立一個特別小組檢視煤碳和所有火力發電廠的社區相關問題,討論煤礦和能源轉型相關議題。李河清過去和凱瑞有所接觸,「凱瑞(John Kerry)將以美國國內的減碳表現贏回國際間的信任感。」

中美減碳不足   各自努力、可望有較好接受程度

李河清指今年聯合國氣候談判有兩個主軸,一是氣候的緊急狀態,需要很多國家努力,另一則是淨零碳排,即到2050年達到排放和匯入達「碳中和」。而簽署《巴黎氣候協定》的國家同意每5年審查各個國家對減排的貢獻。

中國的國家自主減量貢獻(NDC)提出2030年達到排放的峰值,近來也提出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包括日本、韓國及歐美模範大國都提「零温室氣體排放」,也發出敦促中國多做一點的呼聲。

李河清觀察,中國推動節能減碳、改用綠能、低碳城市等,推動成果相當不錯,但仍有不足,美國也一樣。

拜登曾對中國補貼高耗能高排放量的企業,提出批評。主持人詹婉如問,美國動作是否給中國壓力?李河清直言,會有壓力,但雙方會是一個競合關係。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為《巴黎氣候協定》簽訂5週年,將舉辦領袖氣候高峰會。未來中美兩國能否攜手合作?她相信美方佔據有利地位,因環保議題不像科技競爭如此敏感,應會有較好的接受程度。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兩岸ING」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