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大懲罰力度!中國收緊新媒體管理  平台籲勿發政經軍事訊息

  • 時間:2021-02-02 13: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加大懲罰力度!中國收緊新媒體管理  平台籲勿發政經軍事訊息
新浪微博。 (AP/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網信辦日前的會議指出,要重點加強管理新媒體。多個社交平台近日發布通知,建議未獲許可的用戶,勿發布政治、經濟、軍事和外交等訊息。有國際關係學者自嘲,要改走吃喝玩樂路線。

陸媒法治日報報導,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1月29日以視訊召開全國網信系統規範網路傳播秩序工作視訊會議。

身兼中共宣傳部副部長的中共網信辦、國家網信辦主任莊榮文在會中表示,今年是中共建黨100週年、「十四五」開局之年,維護網路傳播秩序,確保網路空間「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有特殊重要意義。

他說,無論什麼性質的平台、傳播方式,都要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放在首位;並強調要重點加強「自媒體」(新媒體)的規範管理,加大對違規違法帳號和所在平台的懲罰力度,讓「監管長牙齒」。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微信公眾平台、搜狐號和百家號等社交媒體平台近日相繼發布通知,要求公眾號提供新聞訊息,應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證」;如果不具備相關資質,「不得發布或建議不要發布時政類新聞」。

通知又建議不具備上述資質的帳號,「不要採編發布、評論解讀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領域及重大突發事件等相關訊息內容。」報導指出,浙江外國語學院教授馬曉霖29日在微博發文表示,收到客服電話告知,「今後微博不能再發政治、經濟、軍事等原創內容」。他自嘲做為國際問題研究者和專欄作家,日後只能走吃喝玩樂的路線。

公開資料顯示,馬曉霖曾是中國官媒新華社的資深記者,報導過伊拉克戰爭,專精於中東問題和伊斯蘭事務。他離開新華社後,曾創辦實名制註冊的部落格平台「博聯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