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技術跟不上 全球晶片還有得搶咧 外媒:台灣是最大贏家

  • 時間:2021-02-03 2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技術跟不上 全球晶片還有得搶咧 外媒:台灣是最大贏家
就算中國開始埋鍋造飯卯勁發展,要能夠自製高端晶片,恐怕要十幾年,在此之前,就只能跟別人搶晶片了。而外媒分析,台灣是這波晶片缺貨潮的最大贏家。圖為台積電晶圓二廠。 (圖:TSMC提供)

《彭博通訊社》今(3)日指出,由於美國祭出科技制裁,逼使中國去年擴大囤積晶片及相關設備,從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地進口近320億美元電腦晶片設備,採購總額較前一年大幅提高2成,其中,台灣已成為全球晶片需求的最大贏家。

彭博這篇《中國以囤積晶片和機器設備因應美國制裁》的報導指出,今年的半導體需求仍將繼續增長,預測全球晶片銷售額將增長8.4%,繼續使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等公司受益。中國公司也將繼續購買尋求生產更多自己的半導體的設備,這可能有助於東京電子有限公司和ASML Holding NV等公司的銷售。

美國限制中國科技公司獲得美國技術,直接暴露了中國在這一關鍵領域的脆弱性,因此讓北京不得不痛定思痛,推進一項全面的新計劃,以實現半導體自給自足。

Forrester Research Inc.的技術分析師查理·戴(Charlie Dai)表示:「我們希望中國在晶片進口方面採取更加平衡的方法,從全球供應商那裡採購中國目前無法生產的高端晶片。中國應在戰略上進行投資,以加速高端晶片製造的本地化,這全都在於解決地緣政治挑戰。」

但高端晶片生產談何容易,「從短期來看,中國將依靠進口來促進其半導體製造,」上海Gavekal Dragonomics的技術分析師王丹表示:「中國還沒有能力生產所需的先進晶片製造設備。也許中國正在大力投資,但成功需要十多年的努力。」

在中國技術水平還沒有辦法達到自製之前,中國需要向外取得大量高端晶片,自由就會引發全球晶片市場的搶貨潮,而台灣是晶片需求激增的兵家必爭之地,台積電跟台灣的相關產業鏈所獲得的大量訂單,已使得台灣的經濟增長30年來首次超過中國,晶片需求的飆升也排擠車用晶片的生產,導致全球汽車減產,估計甚至高達450萬輛。

相關留言

全球晶片大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