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古董留聲機、老唱盤塞滿一屋子 林本博:我收藏的是一種陪伴和分享

  • 時間:2021-02-11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古董留聲機、老唱盤塞滿一屋子  林本博:我收藏的是一種陪伴和分享
非典型收藏家林本博,收藏超過無數留聲機,就連主持人張菲都曾造訪。(江昭倫 攝)

很多人都很喜歡收藏古董、舊東西,林本博在外人看來,也是一個瘋狂的收藏者,他不只買了房子放置四處搜購來的上百台古董留聲機,還有上千張數不盡黑膠、蟲膠唱片,甚至還有一屋子昔日農具,令人瞠目結舌。不過林本博卻是非典型藏家,他收集老東西,卻「只買不賣」,他說自己收藏的一種陪伴和分享,希望大家一起感受老東西所召喚出歲月的美好。

癡迷留聲機、老唱盤收藏

走進林本博位於三峽住宅,三層樓、兩戶打通、將近百坪的屋內空間,眼睛所及,都被一台又一台不同年代古董級留聲機佔滿空間,有超過110年歷史的愛迪生滾筒式留聲機、具錄音功能的圓筒留聲機、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發明的攜帶式留聲機,方便在壕溝使用、滾筒式手搖風琴、還有林本博從印度買回來、超過百年歷史的西洋鏡留聲機,也有不少留聲機經過林本博拆解重組,有了獨一無二的模樣。


各式各樣的留聲機,都可以在林本博三峽家找得到,他甚至會拆解重組,讓留聲機有獨一無二的樣貌。(江昭倫 攝)

這還只是其中一部分,屋內還有多部令人驚艷真空管擴大機、百年古董機械音樂盒、古董碟片手搖式音樂盒、舊式攝影機,更不用說塞在櫃內,或者貼滿家中樓梯間的大批黑膠與蟲膠唱片,其中又以鳳飛飛黑膠唱片最多;此外,就連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期間的老唱盤,也都看得到;還有一個小空間收藏昔日農具、傢俱,庭院還有古炮,收藏種類之多,完全無法用言語形容,稱得上是某種「音聲博物館」。可說走進林本博的家,時光就彷彿回到一百年前,腦海中都忍不住自動會響起各種音樂旋律。

林本博說,三峽的家擺放的只是他收藏的一部分,他在龍潭還有一棟房子,還有數不清多少台的留聲機,很多老唱盤根本都沒整理。

幾年前才剛從開南商工校長職位退休的林本博笑說,他一輩子的身家財產都投入其中了,不敢想究竟花了多錢,但一定要感謝自己有個大肚量的老婆,至少沒有阻止他的收藏愛好!

這台西洋鏡留聲機,是林本博購自印度,年代超過百年。(江昭倫 攝)

小時撿破爛   長大惜物只買不賣


林本博的收藏世界中,黑膠唱片、蟲膠唱片也超過數千張,三滿整個屋子,有些甚至都尚未整理,放在箱子內。(江昭倫 攝)

過去接受媒體訪問,媒體總喜歡稱他是收藏家,不過林本博強調,自己其實是撿破爛的。

原來,小時候因為家裡經商失敗,林本博出生三歲不到,就跟著家人流浪到台東,父母向卑南族租了一間茅草屋,一家人就棲身其中,生活極為困苦。頭腦動得快的林本博,會把別人不要的東西撿回來拆解、分類,再賣出去,幫忙家裏賺一點錢,這樣的日子過了十幾年。林本博:『(原音)我從來沒有講說我是收藏家,我是撿破爛的,真的我是撿破爛出來,有同學講,中華民國第一任環保署長應該我來當,我小學就開始撿破爛,撿破爛回來就拿去賣,就有錢。』

林本博説,當時他們家窮到,他晚上都必須就著燒柴火的火光才能讀書,因為家裏沒有電燈。

也因為這樣,所以林本博很惜物。至於會開始收藏留聲機,是因為在部落中無意間看到竟然有留聲機這樣的有趣的東西,還能發出美妙的音樂,才開啟林本博後來蒐購留聲機的興趣,一路到現在,連他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收藏了幾台留聲機,但恐怕超過300台以上。

林本博強調,他知道自己收藏的一些古董級留聲機或是音響等,其實市面上價碼都很高,但這不是他收藏的本意,他的收藏原則是「只買不賣」。林本博:『(原音)這個東西一百多年了,過去是別人很喜愛的東西,可是它也被流浪到我這裡,但重點東西如果碰到我,不會再把它賣出去。』

林本博還透露,他每次新收藏一個留聲機或是老東西,總愛把東西放在床舖旁,陪著他睡覺,有時也會當作家人一樣,對著留聲機說話,他老婆已經見怪不怪了。

收藏是一種陪伴  分享更是王道

有些留聲機、黑膠收藏家或是文史工作者造訪林本博家,時不時會建議他,不妨捐贈出來,或賣給政府單位,好好修復典藏,會是很棒的文史史料。

但林本博認為,這是他自己的收藏,他並沒有把這些東西當作學術研究,而是當作一種陪伴,而且這麼多年來已經完全融入在他的生活中,每一個物件背後,他都有故事可說。

林本博強調,如果收藏的東西壞了,他也會自己拿起工具修,修不成就算了,他也不會覺得可惜,因為東西本來就有各自的生命,但人與物相遇,就是一種緣份,既然到了他手中,他就會好好愛惜,更重要是他喜歡與人分享,所以他從很早開始就辦展覽,先前就多次在學校內策展,也有公、私部門或個人向他借展,他都很樂意,有時對方沒有策展經費,他都還自己自掏腰包,一手把展覽辦起來。

林本博:『(原音)收藏,不是收到以後就藏起來,而是把它分享,那才是真正的收藏,收藏東西⋯好,你們今天過來看了,看到你們很喜歡,我心裏面會很高興,還好我收藏的東西我還有人喜歡,今天你收藏的東西,別人根本沒有感覺,這種收藏的價值那種感覺又不一樣。你如何對待這些老東西的那個態度非常非常重要,今天你收藏一個東西,如果是分享的話,是沒有負擔。』

許多收藏家對於收藏的物品、物件,並不輕易示人,更鮮少會讓人隨便觸摸,但走進林本博的收藏世界,想聽什麼老唱盤,林本博都樂意拿出來展示、播放,想聽聽不同時代留聲機的聲音,也絕對沒有問題,興致來了,林本博就會滔滔不絕跟大家聊起他的收藏過程和故事。

林本博說,他的收藏世界歡迎大家造訪,不收門票,有時間他就會親自導覽,重溫歲月的美好!


走進林本博三峽的收藏世界,就像進入音響博物館,時光彷彿回到一百年前,腦海中都忍不住自動會響起各種音樂旋律。(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