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美國務卿舒茲逝世 任內揭六項保證 確立對台方針

  • 時間:2021-02-08 08: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前美國務卿舒茲逝世 任內揭六項保證 確立對台方針
前美國國務卿舒茲(George Shultz)6日逝世。 (AFP)

前美國國務卿舒茲(George Shultz)6日以百歲高齡去世,他在雷根政府時代揭示對台六項保證,至今仍是美國對台政策的基本方針。

舒茲生前是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傑出研究員、史丹佛大學商學院名譽教授,職涯在政府、學術界和商界都有傑出表現。

舒茲曾為3位美國總統服務。他最為人知的是1982年到1989年間擔任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的國務卿,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任期最久的一位國務卿。

舒茲於1982年8月17日發送給時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李潔明(James Lilley)的電報,揭示對台六項保證,包括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等,至今仍是美對台與對中政策的基本方向。

舒茲生前擔任過4個不同的內閣職位,包括國務卿、財政部長、勞工部長和白宮管理及預算局長。

他曾在3所美國頂尖大學任教,包括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學和史丹佛大學。他也曾擔任大型工程與建築公司總裁長達8年。

 舒茲在胡佛研究所服務超過30年。2019年12月17日,他出席蔣經國私人日記公開發布會,親自見證一段重要的歷史。

舒茲於2月6日去世,享嵩壽100歲,他過世的消息由胡佛研究所公布,但沒有提及死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