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環境退化對人類造成三重威脅

  • 時間:2021-02-19 10: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環境退化對人類造成三重威脅
圖為巴西亞馬遜雨林中遭非法砍伐的樹木。 (RT/達志影像)

聯合國18日指出,氣候變遷、生物多樣化喪失以及污染問題,對人類健康和繁榮構成三重威脅。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一份科學評估報告指出,經濟快速成長為地球帶來毀滅性的代價,呼籲全世界各政府、企業界和人民,在一切變得太遲前,採取行動翻轉傷害。

這份名為「與大自然和平相處」(Making Peace With Nature)的報告呼籲,快速改變使用再生能源,減少生物棲息地流失,對避免未來世代面臨「無法承受風險」,至為重要。

報告的領銜作者華森(Robert Watson)告訴法新社:「這些是環境問題,但也是發展、經濟、社會、安全,以及道德和倫理問題。」他說,這些問題傷害食物安全、水安全以及人類健康。

報告指出,在過去50年間,全球經濟成長了近5倍,而自然資源和能源則是被消耗了3倍。而且在這種豐碩的成長中,環境崩壞的後果卻是由最貧窮國家和最脆弱的一群人來承擔。

儘管過去50年間,平均繁榮倍增,但仍有13億人被歸類為貧窮,7億人每天挨餓。

報告指出,環境退化破壞了結束貧窮和飢餓的進展,並警告,如果人類繼續剝奪物種的自然棲息地,類似COVID-19(武漢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大流行,未來將越來越常發生。

資深的氣候和生物多樣化研究學者華森表示:「這不會是第一個從動物傳染到人類的疫情,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思考,如何避免下一個疫情。」

華森指出,因為砍伐植被,使得人類必須前往過去未曾去的區域,以致於接觸到野生動物。

儘管受疫情影響,國際旅行受到限制,去年碳排放量降低創紀錄,但在2100年前,和工業時代前相比,地球溫度仍將上升至少攝氏3度。這與巴黎氣候協定限制氣溫上升在攝氏2度以內的目標,相差非常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