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最高法院裁決 Uber司機為雇員

  • 時間:2021-02-19 19: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英國最高法院裁決 Uber司機為雇員
英國最高法院19日裁決,一群美國叫車平台優步公司(Uber)的司機有權享有最低工資等工作權利。(AFP)

路透社報導,英國最高法院今天(19日)裁決,一群美國叫車平台優步公司(Uber)的司機有權享有最低工資等工作權利。這項裁決可能對當前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產生後續影響。

所謂的零工經濟,指的是人們投入短期或兼職工作來賺取收入,例如叫車和外送平台的司機和外送員。目前Uber司機被視為自雇者,意味著在法律上他們只獲得最低限度的保護。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最高法院裁決,優步公司必須將其駕駛歸類為雇員,而非自雇者。

此案最初由2名Uber司機領導,倫敦就業法庭(Employment Tribunals)曾於2016年裁定,他們應享有帶薪假和休息時間等應有權利。此案後來擴大到25名司機。

BBC報導,在這場漫長的法律戰中,Uber先前已輸掉3場判決,並一路上訴至英國最高法院。

法官萊格特(George Leggatt)說:「最高法院一致駁回了優步的上訴。」

其中一名提起告訴的司機,同時也是當地工會「應用程式和外送員」工會(App Drivers and Couriers Union,ADCU) 主席阿斯拉姆(Yaseen Aslam)向BBC表示,「我認為這是一項大成就,因為我們可以挺身對抗一個巨人。」

Uber在英國擁有約6萬司機,在其最重要市場之一的倫敦,約有4萬5,000名司機。

優步公司則表示,英國最高法院關於其叫車服務的裁決只和少數司機有關,該公司將就所需的改變展開磋商。

Uber北歐及東歐地區總經理海伍德(Jamie Heywood)說:「我們尊重法院的裁決,這項判決只涵蓋2016年使用Uber應用程式的少數司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