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父紀念館景觀改造工程啟動 再現建築師王大閎精神

  • 時間:2021-02-24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父紀念館景觀改造工程啟動  再現建築師王大閎精神
國父紀念館24日舉行中山文化公園景觀工程動土典禮。(江昭倫攝)

因應都市空間及台北市民使用需求的改變,國父紀念館今天(24日)啟動景觀改造工程,將以回復原建築師王大閎半世紀前的原始設計精神,於靠近仁愛路一面的中山文化園區打造雙排林蔭大道,整修映池,另外也將增設三張犂鐵道支線意象,整個工程預計2022年底完工。

國父紀念館自1972年完工啟用後,開館至今將近50年,除古蹟建物外觀與屋頂須修繕外,大會堂、展場及其周邊相關設施已漸趨老舊,在行政院公共工程經費新台幣16億3,200萬公共建設經費支持下,館方決定啟動4年「跨域加值公共工程計畫」。

第一階段就是中山文化園區景觀改造工程施工,最大特色就是將恢復建築師王大閎半世紀前的原始設計精神,將中軸廣場花壇拆除,改為雙排林蔭大道,並整修映池,拿掉噴泉設計,改以水霧效果代替,增加親水性,經費約1億647萬,預計明年底完工,之後再展開場館內部設備更新與無障礙空間改善。

24日景觀改造工程動土典禮上,包括文化部長李永得、王大閎的兒子建築師王守正、前國館館長、現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長梁永斐、在地里長、晨運團體代表等皆應邀出席。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整個整修過程會在兼顧工程安全與民眾使用空間權力下進行。王蘭生:『(原音)我們希望透過局部、分區開始進行讓其他空間,都還是能夠維持日常運作,盡量降低對大家的干擾,也持續為大家服務。』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強調,國父紀念館是全國性文化地標,建築有其美感,過去多年也有許多重要慶典活動都在該館舉行,相信經過這次大規模整修,未來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李永得:『(原音)50年來第一次這麼大規模整建,事實上這個場館扮演這麼重要角色,但是它的設備,一直用了很多,但是很少機會做維修,現在這次全面整修提升,相信未來50年它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對於外界好奇這次國館景觀整修是否與擔心鄰近大巨蛋將落成恐影響天際線有關,李永得否認,強調兩者並無因果關係。


國父紀念館景觀改造工程示意圖,原本中軸廣場將拿掉花壇,改為雙排林蔭大道,映池也將有所改造。(國父紀念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