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幾內亞鄰國爆發伊波拉疫情風險「很高」

  • 時間:2021-03-05 20: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世衛:幾內亞鄰國爆發伊波拉疫情風險「很高」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5日表示,從西非國家幾內亞(Guinea)爆發的伊波拉(Ebola)疫情,傳播到鄰國的風險「很高」,並且有部份幾內亞的鄰國,完全未對未來的疫苗接種行動做好準備。(路透社/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今天(5日)表示,從西非國家幾內亞(Guinea)爆發的伊波拉(Ebola)疫情,傳播到鄰國的風險「很高」,並且有部份幾內亞的鄰國,完全未對未來的疫苗接種行動做好準備。

世衛組織駐幾內亞代表基澤博(Alfred George Ki-Zerbo)在視訊會議上表示,幾內亞已確診18起伊波拉病例,其中4起已經死亡。

截至目前,在幾內亞爆發的新一波伊波拉疫情中,已有1,604人接種疫苗;此外,在2013年到2016年西非國家爆發全球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造成數千人死亡後,幾內亞是最新出現伊波拉疫情的西非國家。

感染伊波拉病毒會出現高燒、嘔吐和劇烈腹瀉等症狀,經由患者體液傳染給其他人。

世衛官員說,對於塞內加爾、幾內亞比索(Guinea-Bissau)、馬利(Mali)、象牙海岸、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與賴比瑞亞等國進行的防疫準備評估,顯示各國間存在差距。

世衛組織區域緊急事務主任圭耶(Abdou Salam Gueye)從幾內亞透過視訊會議對外表示:「幾內亞有6個鄰國,我們對這些國家進行防疫準備評估,其中有2國未做好準備,有3國或多或少已準備好。」

圭耶說,這6國中沒有任何一國已完全準備好開始接種伊波拉疫苗的行動,若是這些國家被要求開始接種疫苗的話,在任何情況下,都沒有足夠的疫苗劑量可以開始進行預防接種。

但是,圭耶說:「這些國家都同意進行跨境合作,並合力控制疫情發展。」

伊波拉疫苗與部份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苗一樣,需要超冷鏈(ultra-cold chain)的方式儲存,對西非國家的疫苗後勤作業是一大挑戰。

世界衛生組織(WHO)「戰略衛生行動」(Strategic Health Operations)主任邁可.姚(Michel Yao)說:「我們正在應對相當脆弱的衛生系統,包括(缺乏)應對許多公共衛生挑戰的能力,因此應對COVID-19與伊波拉都仍舊是一大挑戰。」

另外,曾在2018年到2020年爆發伊波拉疫情、位於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最近幾週也傳出新的伊波拉病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