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公務員招考帶頭年齡歧視 外界籲改革

  • 時間:2021-03-08 13: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公務員招考帶頭年齡歧視 外界籲改革
中國的公務員考試有35歲門檻,近年來許多就業單位以此為由,拒絕35歲以上求職者。2021年兩會有全國人大代表呼籲官方取消國家公務員報考的年齡限制,帶頭消除職場年齡歧視。圖為2020年8月在山西太原,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生準備進入考場。(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中國的公務員考試有35歲門檻,在一般職場上也有「35歲危機」的說法,疫情後失業問題加劇,再次讓職場年齡歧視問題搬上檯面,有全國人大代表因此呼籲官方取消國家公務員報考的年齡限制。

中國正值「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編劇蔣勝男7日表示,她建議取消公務員報考年齡限制,並認為有社會閱歷的人在公務員的基層工作中甚至更有優勢。

根據南方都市報,蔣勝男說,2007年官方公布了35 歲的公務員錄用門檻,近年來許多就業單位以此為由,拒絕35歲以上從業者。尤其去年疫情期間,很多企業減員裁員,不少35歲以上從業者在二次就業時被拒,又將這一問題凸顯。

她認為,這個有形無形的年齡門檻容易使35歲以前的在職者壓力重大,甚至不敢走入婚姻,或怕生育以後影響事業拼搏。而走入婚姻家庭的在職者,一旦面臨失業或邊緣化風險,職業壓力和生活焦慮便大為增加。

她說,取消公務員報考年齡限制,能夠向社會傳遞一個訊息—不能將35歲作為錄用限制。這有助於促進35 至50歲勞動力人口的工作積極性,對中國即將步入的老齡化社會也有加固勞動力的作用。

她還說,35歲正好是一個人在職場的黃金年華,很多人做出事業來都是在35歲以後的事情,用年齡限制把他們排除在外很不公平。

從中國的網站上搜尋可發現,不少網友抱怨職場上公開的年齡歧視的,譬如要求28歲以下的工程師、普通職員;35歲以下的經理、管理職位;45歲以下的中高層管理職位等。

2018年時,一篇「一位15年資深HR直言:清退35歲以上基層員工,早已是公開秘密」更在網上獲得不少轉載。不過,一些科技公司的網友表示,公司並不會主動按照年齡裁員,只是錄取新人時,年輕者更有優勢,因為他們更能配合熬夜加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