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11地震10週年 台日合辦特展紀念深厚友誼 (影音)

  • 時間:2021-03-10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311地震10週年 台日合辦特展紀念深厚友誼 (影音)
日本311地震10週年,台日合辦特展,希望讓參觀者感受日本東北人民的不倒翁精神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日本311地震10週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文化部、中華文化總會今天(10日)舉辦「日台友情Always Here系列活動」記者會,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當年前往日本救援的台灣搜救隊成員等人都應邀出席,一起見證日本東北地區10年來的轉變以及台、日多年友情。

『(原音)日台友情影片,謝謝台灣。』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絕不會忘記日本最黑暗的時候,台灣伸過來的溫暖手,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能向台灣傳達日本東北民眾的心意,並希望台日友誼更加深厚。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原本就很密切的台、日兩國,因為自發性的互相關心扶持,友誼也愈來愈堅定,且這樣的情感並非單向,日本面對難關時,台灣總為他們打氣,台灣受到打擊時,日本也主動關懷,例如有國家不合理抵制台灣水果,日本民眾馬上湧進超市用日幣把這些台灣水果下架,相信未來仍會當對方最好的夥伴。

10年前進日本救援的台灣搜救隊成員、現任北市府消防局第四大隊勤務中心主任劉奎佑致詞時回憶當時情景,並相信台日間的交流活動,一定會在疫情過後更為密切與活絡:『(原音)我相信全世界的搜救人員都會秉持的一個信念,我們是瓦礫堆下的搜救手,所有的生命都不應該被遺忘。』

主辦單位表示,特展以防災、日台友情為主題,希望讓參觀者從藝術文化角度重新審視震災,同時感受日本東北人民的不倒翁精神。

相關留言

日本311大地震 1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