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多層次傳銷轉移目標深入原住民地區 公平會出手整頓

  • 時間:2021-03-10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多層次傳銷轉移目標深入原住民地區 公平會出手整頓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鎂(圖)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圖:中央社)

公平會去年公布了2019年台灣多層次傳銷發展調查結果,台灣民眾參與傳銷的人數增加2成,達到369.46萬人,約占全國總人口數15%。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10日)也針對如何防止違法的多層次傳銷盛行於原住民地區,邀請公平會主委李鎂報告備詢。李鎂表示,有關國內多層次傳銷,公平會也蒐集各國管理規範,15日也會邀業者討論,是否未來針對業者改採「許可制」,而非現行的「報備制」,將進一步定奪。

根據公平會的調查結果發現,隨著網路普及以及傳銷事業藉由網路媒介推廣,參與多層次傳銷事業的人數、產業營業額,以及佣金或是獎金支出,2019年都較2018年增加。

以加入傳銷產業的人數來看,2019年已占了全國總人口數2,360萬人的15.58%,也就是平均每1萬人中有1,558人加入多層次傳銷。至於各年齡層的分布情況,以50至59歲的民眾參與最多,共有81萬多人,其次為40歲至49歲,共71萬多人,接下來則為60至69歲的族群,共有61萬多人。

多層次傳銷近幾年也深入原住民生活的區域。立法委員孔文吉10日在立法院質詢公平會主委李鎂時指出,有些不肖業者以原住民法令觀念薄弱,以及短期致富的僥倖心態,拉攏原住民加入。像是「廣西南寧吸金案」,以宣稱投資廣西南寧,卻用高額獎金利誘招攬下線入會投資,去年又死恢復燃,之前也有花東地區的阿美族原住民被騙至中國。另外,去年台東大武鄉的原住民,也因為被不法業者洗腦,差點被詐騙240萬。

孔文吉也指出,目前現行的多層次傳銷都是向公平會「報備」,但為避免不肖業者魚目混珠,他建議應該採取「許可制」。對此,李鎂也答復表示,公平會已蒐集其他國家對於多層次傳銷管理規範,已邀集業者15日前來共同溝通、討論,屆時將明朗。李鎂說:『(原音)業者也有反應很多。我們最近把其他國家對於傳銷事業的管理規範,台灣的許可行業,它到底在規範什麼,現行的報備制有什麼,我們都整理資料給業者。15日也會邀傳銷事業來討論,要不要採許可制,業界是有不同聲音,我們已經蒐集國內外的資料,下個星期我親自主持,請業者來討論,何種方式比較好。』

立委陳婷妃也指出,多層次傳銷已和網路行銷結合,但也有正派經營的業者,卻讓不肖業者拖累,蒙上陰影。李鎂也表示,多層次傳銷在國內是一項重要產業,也是零售服務的經濟事業,如何消滅不法,讓合法無後顧之憂經營,是她任內的重要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