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何志偉盼終結公務員「考績黑箱」 銓敘部願檢討調整

  • 時間:2021-03-10 14: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何志偉盼終結公務員「考績黑箱」 銓敘部願檢討調整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0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關切公務員考績黑箱問題,要求政府檢討調整,讓制度更合理。(圖: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10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關切公務人員「考績黑箱」問題,要求銓敘部應對公務員考績做出調整與修正,讓制度更合理。對此,銓敘部今天表示,願檢討調整。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考試院、銓敘部進行業務報告。何志偉質詢時質疑,2016年開始,公務員每年都有超過1,500名人員離職,質疑主管機關銓敘部是否了解為何每年都有這麼多人離職。何志偉提及,銓敘部於2001年在沒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下,僅憑函令將公務員考績甲等人數比例限定在75%,顯然未完善法律程序也並未詳盡說明數據來源,公部門間屢傳「黑箱考績」、「輪流打乙」情事,他質疑考核不公平是公務員離職的原因之一,要求公務人員考績制度要調整,避免影響公務員士氣。

對此,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針對公務員考績考核問題,考試院院會曾交換意見,但沒有下文,之所以會訂立考績甲等人數上限,是因為沒有訂定會產生考績浮濫問題,考試院希望可以要求或宣導不要用輪流的,而是依據實際工作表現來處理。

銓敘部長周志宏也說,願檢討調整考核制度,主張在考績敘明理由部分,不要在考績通知書上才揭露考績原因,而是於平時面談做出紀錄讓受考者知道平時表現有何問題可以改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