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11核災10年後  台韓中仍禁福島食品

  • 時間:2021-03-11 13: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311核災10年後  台韓中仍禁福島食品
圖為福島縣農業部門官員正在檢驗魚類的輻射劑量。(AFP)

10年前的今天(11日)日本東北規模9.0大地震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許多國家禁止進口福島等地農林水產品和食品,後來陸續解禁,但台灣、韓國、中國等仍禁止進口。

2011年3月位於日本福島縣的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多國禁止進口福島縣等日本東北產的農林水產品或食品,雖然已過10年,日本政府表示禁止進口福島等縣食品無科學根據,要求撤除管制,但至今台灣、韓國、中國、香港、澳門等地仍禁止進口。

美國、歐洲聯盟(EU)27個成員國等共37國及地區則是要求日方應附帶檢查證明等。

福島核災發生後,亞洲、南北美洲、歐洲、中東、非洲等許多國家禁止進口福島等縣食品,之後,因311災區實施嚴格的檢查及日本政府個別勸說、宣導,至今已有39國及地區撤除管制措施,中南美、中東、非洲國家已撤除管制措施。

目前還有管制措施的是亞洲、北美、歐洲,仍設有嚴格禁止進口措施的是鄰近的東亞國家。

「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表示,台灣、香港等地的輿論對於食品安全性相當敏感,此外,韓國針對是否撤除管制措施的爭論可能泛政治化,問題難解。

禁止進口福島等縣食品的5國及地區進口很多管制對象外的日本農林水產品及食品。去年這5國及地區進口日本農林水產品及食品總額逾5100億日圓(約新台幣1325億元),占全球的55%。

日本政府對於東亞地區撤除或鬆綁管制措施抱持相當大的期待,因為這樣可協助日本東北的經濟復甦及災後重建。

報導說,台灣、韓國等有意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想呼籲這些國家撤除或鬆綁管制措施,目前日本在CPTPP居主導地位,將力求讓他們知道,若要加入CPTPP,鬆綁對日本食品的管制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有台灣人、在日本的台灣僑胞投書台灣媒體表示,2月底中國突然宣布3月1日起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讓果農措手不及,日本各方願意力挺台灣購買鳳梨,去年台灣鳳梨銷日2144噸,今年可望增為3倍,認為現在應是台灣考慮解禁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5縣食品的時候了。

在日本行醫的醫師王輝生投書表示,台灣反對的「核食」,那麼「非核食」就沒有理由禁止進口,食品是否有受到核污染是科學問題,若以政治眼光看待,事情將永遠沒完沒了。

相關留言

日本311大地震 1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