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11震災10週年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追悼感恩台灣援助

  • 時間:2021-03-11 16: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311震災10週年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追悼感恩台灣援助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1日舉行「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追悼感恩會」。(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日本311地震屆滿10週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11日)舉行「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追悼感恩會」,並在當年發生地震的13:46分進行追悼默哀。日台駐台代表泉裕泰除了對震災中不幸罹難者表示哀悼外,也再次向當時大力支援的台灣表達感謝之意。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1日舉行「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追悼感恩會」,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與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等人共同出席追悼,獻花致意,並在當年發生大地震的台灣時間13:46分全場為逝者默哀1分鐘。

泉裕泰致詞時,對震災中不幸犧牲的罹難者表示衷心的哀悼,並向當時大力支援日本的台灣再次表達感謝之意。泉裕泰說, 10年歲月的現在,災區居民們的痛苦仍未停息,但在震災屆滿10年的今天,日本要與台灣朋友們同心一起由衷祈禱災區的復興,願居民們的悲痛能儘早一日獲得療癒。

受邀與會致詞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也說,日本人經歷痛苦、掙扎與苦難,依舊以燦爛笑容迎向未來,讓台灣人非常佩服與感動,台灣身為日本的朋友非常慶幸,願台日友誼長存。邱義仁說:『(原音)10年過去,日本國民只要有機會就會不斷感謝曾經援助過他們的人,我覺得這樣的民族性讓我們覺得,台灣能做為他們的朋友非常慶幸。雖然今天是訂為台日友好的日子,但我相信台日的友情會持久且堅固。』

透過影片致詞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則說,10年前,日本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時,台灣感同身受,幫助日本重建,日本首相在國會所表明對台灣衷心的謝意,正是代表日本國民的發言,今後日本會心懷感激,度過COVID-19的難關,與台灣攜手邁向光明的未來。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也透過影片對台灣表達感謝,強調台灣在311大地震捐助了比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更多的捐款,給予日本物質心靈的支持,這次COVID-19疫情之際,也捐贈N95口罩及防護衣,在彼此發生困難時伸出援手、互相幫助,這是真正的信賴關係。特別的是,影片中還出現台日兩國國旗,彰顯日本與台灣兩國以深厚的情誼互相連結。

相關留言

日本311大地震 1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