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學校防災倉庫當年311發揮功用 學者籲台突破經費限制(影音)

  • 時間:2021-03-11 18: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日本學校防災倉庫當年311發揮功用 學者籲台突破經費限制(影音)
「緬懷日本311地震十週年探討台灣防災政策座談會」在台灣世代智庫舉行。(陳國維 攝)

今天(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十週年,一場探討台灣防災政策的座談會在「台灣世代智庫」舉行,與會學者指出,日本的學校在社區防災方面有很深的基礎,許多學校為社區建置的「防災倉庫」,在311大地震後發揮功能;學者強調,台灣將來要突破的是如何讓政府防災部門的經費,運用在學校上,強化與社區間的結合。

由台灣世代智庫、中央廣播電臺、台灣新動力智庫及亞太青年協會共同主辦的「緬懷日本311地震十週年探討台灣防災政策座談會」,邀請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副司長曹翠英,分享日本防災教育和台灣校園防災教育現況。

馬士元指出,日本學校在扮演社區防災的角色上主動積極,早在311大地震前,就有非常多的學校建置「防災倉庫」,而對台灣來說,如果想將一些學校作為防災據點,就需要國內政府防災部門提供相關經費,否則光靠年度教育經費是不夠的。

馬士元:『(原音)這個「防災倉庫」它是為了整個社區建置的,裡面可能會有一些物資或者是一些設備,那平時他們也會跟社區做聯合的演練,這個部分在「311」的時候,事實上是有發揮它的功能,蠻多我們看得到就是在海嘯的災區,民眾跟學生他們是共同避難。』

曹翠英:『(原音)「311」給我們很重要的一個感受是我們必須要把平時跟戰時,我們都要未雨綢繆,因為只有透過教育的功能,讓孩子培養生活化操作的帶著走的能力,是我們能夠給孩子很大的一個祝福。』

身兼台灣防災教育訓練學會副理事長的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則談及台灣社區防災網路系統。阮昭雄:『(原音)未來這個企業導入防災士的優先對象,包括公共運輸事業,的確是非常重要;那學校的部分,其實現在做得相當積極,每個孩子可能回來都跟爸爸媽媽講說,我今天有做防災演練,地震來了該怎麼辦。』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也在會中分享,先前東京都議會參訪收穫。他提到,日本在進行都市規劃時,會針對木造等較脆弱的建築物,補助改善經費,屋主如果沒在期限內改善,就會被公布建築物名。

陳冠廷:『(原音)包含台北市也好,或者是其他的都市,我們確實是有一些較老舊的建築物,那面臨這種大型震災的時候會比較脆弱,那會直接影響到市民的安全,那這種公共政策的規劃的分享,透過東京都議員的分享,給我們台北市的首都議員也好,或者是防災系的教授也好,我認為就是一個未來我們政策可以去反映的一個部分。』

台灣世代智庫會後也代表所有主辦單位,頒發感謝狀給每位與談者。陳冠廷說,希望未來能再和央廣合作,讓海內外閱聽眾都能進一步獲取相關教育資訊。

相關留言

日本311大地震 1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