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11大地震10週年 日皇:不能忘懷的記憶

  • 時間:2021-03-11 17: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311大地震10週年 日皇:不能忘懷的記憶
日本政府11日舉辦311大地震10週年追悼式,日皇德仁與皇后雅子出席。 (AFP)

日本政府今天(11日)舉辦311大地震(日本稱東日本大震災)10週年追悼式,首度出席的日皇德仁說,「這次震災造成巨大災情,至今仍是我腦海裡不能忘懷的記憶」。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主辦的「東日本大震災10週年追悼式」,今天下午在東京國立劇場舉行,包括德仁與皇后雅子、首相菅義偉,及罹難者跟受災者代表等人出席。

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出席追悼會所有人員都戴上口罩,並在地震發生的下午2時46分(台灣時間下午1時46分)共同默禱。

德仁致詞時先對罹難者及其家屬表示誠摯哀悼之意說,「這次震災造成巨大災情,至今仍是我腦海裡不能忘懷的記憶」。

面對災後重建持續進行,在災區仍有許多待解課題,德仁說,包括高齡者及孩童在內,療癒受災人士的內心創傷及守護他們的身心健康,都是很重要的事。

他說,不遺漏任何一位遭遇困難狀況的人,為了早日重拾以往平穩日常生活,並讓重建工作確實獲得成果,「接下來讓我們同心協力,永遠跟災區民眾站在一起」。

德仁說,回顧日本歷史,經常發生巨大天然災害;過去遭遇天災的人們,每次都在各地為後世的人們留下重要的紀錄。

他說,這次在311大地震的重大犧牲下學到的教訓,未來也絕對不能忘記要傳給下一個世代,然後不忘災害經驗與教訓,經常防範災害於未然非常重要。

來自重災區岩手縣的71歲遺族代表佐藤省次致詞說,自己有11名親人在海嘯中喪生,雖然有句話叫做「十年如隔世」,但對他的家人而言,這10年是一段複雜心情交錯、似長又似短的歲月。

重災區宮城縣16歲遺族代表荒川航說,父親老家被超過9公尺高的海嘯侵襲,曾祖父母的遺體之後被發現。像他們這種年輕世代能做的事,就是重新喚起開始被淡忘的震災記憶,然後把震災事實傳給後代。

相關人士致詞結束後,參加追悼會人士在現場獻上花束。

除了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取消,日本政府從2012年起每年都在3月11日舉辦追悼會,不過,日本政府目前方向是追悼會舉辦到今年10週年為止,明年以後是否舉辦將視情況再行判斷。

相關留言

日本311大地震 1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