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克強盼中美多領域多層次對話:越過坎坷往前看

  • 時間:2021-03-11 19: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李克強盼中美多領域多層次對話:越過坎坷往前看
中國人大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記者會。 (AP/達志影像)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11日)表示,中美關係過去幾年的確遭遇嚴重困難,但他希望中美能有多領域、多層次的對話,推動中美關係「越過坎坷往前看」。

李克強下午在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閉幕式後舉行總理記者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提問,如何看待美中關係惡化原因,以及在雙方高層會談之際,中方會不會調整或改變相關政策和立場,來推動雙邊關係的重啟和修復。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直播,李克強坦言,過去幾年,中美關係的確遭遇了嚴重的困難,對兩國和世界都帶來不利影響。

他強調,希望按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通話精神,「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互不干涉屬於別國的內政、別國的內部事務,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來推動兩國關係向著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

李克強稱,這既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可以說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他又說,中美兩國歷史文化、發展階段、社會制度都不同,彼此相處難免會有矛盾,有分歧,有的時候甚至比較尖銳,關鍵是如何對待。「中美兩國人民應該是有智慧、有能力的,還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去進行對話溝通」。

李克強表示,希望中美有「多領域、多層次」的對話,「即便一時達不成共識,那麼也可以交換意見,增信釋疑,有利於管控和化解分歧」。

他強調,中美兩國有著共同利益,有許多可以合作的領域。在去年多重衝擊的背景下,中美兩國的貿易仍然達到了人民幣4.1兆元的進出口規模,約年增8.8%。「我們還是應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共同點上,去擴大共同利益。」    

李克強最後表示,中美兩國作為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對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的繁榮發展都有重要的責任,還是應該推動中美關係「越過坎坷往前看」,向著總體穩定的方向走。

在李克強舉行記者會前,美中兩國證實18日將在阿拉斯加舉行雙邊外交高層會晤,參與人員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以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這將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美中高層首度會晤。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下午則稱,這次對話是「應美方邀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