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11震災10週年 日人感謝會見證台日互助患難真情

  • 時間:2021-03-12 09: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311震災10週年 日人感謝會見證台日互助患難真情
造成2萬多人罹難的311東日本大地震屆滿10週年,日本各地舉辦追悼活動。日本前防衛廳長官愛知和男(左)在東京發起舉辦一場311重建感謝會,特別感謝台灣對日本的馳援。 (圖:中央社)

311東日本大地震屆滿10週年,日本前防衛廳長官愛知和男發起復興感謝會,感謝當年台灣大力馳援。駐日代表謝長廷與會表示,311讓台日友誼突破,發生災難時互相幫助。

由愛知和男發起、旅日台灣畫家池依依依大力促成的這場311震災10週年復興感謝集會11日下午在東京的大倉酒店舉行。

駐日代表謝長廷、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觀光局東京事務所所長鄭憶萍、台貿中心東京事務所所長陳英顯等受邀出席。會場展示許多宣傳台灣觀光、鐵道文化等文物及照片,還有目前在日本最火紅的台灣鳳梨。

活動由導言人朗讀311大地震當天一位母親被大海嘯奪走女兒的悲痛心聲,還請來聲樂家高歌撫慰人心,演唱家喻戶曉的「花開」等歌曲。

到了下午2時46分,也就是10年前311大地震發生的時間,全體與會者低頭默哀。

謝長廷受邀上台以日文致詞,他首先為311震災的罹難者及其家屬表示哀悼及慰問之意。他說,「患難見真情」,10年前311大地震發生時,台灣人從電視螢幕上看到難以想像的畫面感到很震驚,看到日本發生大災難,後來趕緊展開募款等設法支援的行動。


日本宮城縣出身的前防衛廳長官愛知和男11日發起舉辦311重建感恩會,駐日代表謝長廷應邀致詞,談台日患難見真情。 (圖:中央社)

參觀完會場上有關311震災,福島、宮城、岩手等縣介紹災後重建情形的海報後,謝長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311震災是不幸的事件,這也讓台日友誼有新的考驗和突破,從那時起,台日雙方「命運共同體」的意識提高,而且每有災害就很自然而然互相幫助,這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他說,台日是多災的島國,比如台灣發生花蓮地震、台南地震、高雄氣爆事故;日本發生熊本地震、北海道地震、九州水災等。

謝長廷強調,「只要台日有發生災難,人民會自然而然互相幫助,好像不幫助就會心理不安,這是非常可貴的精神」。除此之外,最近像是台灣鳳梨事件、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發生後台日互助,這也是善的循環、命運共同體的擴大。

被問到有關福島縣農林水產品及食品出口至台灣的問題,謝長廷表示,台灣一貫的立場就是維護國民的健康是第一;當然遵守世界的規則、促進台日的友誼,這些都會考慮。

這次上台演唱的聲樂家蘆澤安壽?在會後受訪時說:「311對日本人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日子,311震災10年了,10年看似很漫長,但對一些人來說也許很短,若能透過音樂、茶道等藝術來陪伴大家,這是我的榮幸。」   

被問到在唱「花開」那首家喻戶曉的曲子時的心情,她答說:「為震災及核災所苦的人還很多,對於在日本或是在世界上正面臨困難的人們,我想藉由歌聲為他們祝福,希望他們內心的花朵終有開花的那一天。」

相關留言

日本311大地震 1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