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11震災10週年 災區民眾點燈寫上感恩和心願

  • 時間:2021-03-12 09: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311震災10週年 災區民眾點燈寫上感恩和心願
311東日本大地震屆滿10週年,東京中城舉辦和紙點燈活動,311重災區東北3縣民眾有多人留言寫著「絆」字,期待人與人心連心共同克服難關。 (圖:中央社)

311東日本大地震11日屆滿10週年,東京中城舉辦和紙點燈活動,當年311重災區日本東北3縣民眾在和紙燈上寫下許多願望與感謝之語,吸引很多民眾共襄盛舉。

這項點燈活動是由多摩大學經營資訊系兼任講師村山貞幸率學生發起的「很愛日本活動」所規劃,這個團體從2011年起每年推出企劃活動,去年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停辦,這次是時隔2年舉辦活動。

和紙是利用日本傳統手工製紙技藝所製成的紙張,和紙燈是用這種紙張捲成像杯子一樣,內部有小碟子裝燈油,專人拿點火器點燃。

這項活動事先請10年前311大地震時受到地震、海嘯侵襲的的岩手、宮城、福島3縣災民在和紙上寫下留言或透過電話說出想寫的句子,今年的主題是「繫」,強調人與人感情的維繫。點燈會場在東京六本木的東京中城大草坪舉行。


311東日本大地震屆滿10週年,東京中城舉辦和紙點燈活動,當年重災區東北3縣民眾在和紙燈上寫下願望與謝詞。 (圖:中央社)

從和紙燈上可看到有人寫著「絆」字,期待大家心連心一同克服困難,努力完成重建。另外,還可看到很多人寫著「感謝」的字眼,感謝各界的支援。

由於10年前311大地震後,福島縣的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和紙燈上有福島縣民寫著「勿忘核電廠事故」;有因核災疏散在外的福島人寫著「好想返鄉」;有人趁機宣傳家鄉產品,寫上「福島水蜜桃好吃」。

從高處望向東京中城草坪,可看得出點燈擺設成日本傳統圖案「七寶文樣」圖形,這是以2000個和紙燈以交疊的圓圈串連,象徵圓滿。

 「很愛日本活動」團隊從2011年3月後,在宮城、岩手、福島3縣的幼稚園、兒童館、老人設施訪問約20次,總共請1萬5000人寫下自己對311重建的想法。這項為期3天的活動,每天換上寫著不同心願與留言的和紙燈,活動至11日晚間結束。


311東日本大地震屆滿10週年,東京中城舉辦和紙點燈活動,多摩大學師生所組的團體請311災區3縣民眾寫下留言,然後擺設成日本傳統「七寶文樣」圖案,象徵圓滿。 (圖:中央社)

相關留言

日本311大地震 1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