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1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揭幕 開闢影像全新疆域

  • 時間:2021-03-12 2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1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揭幕    開闢影像全新疆域
2021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12日揭幕,許多影人、藝術界、攝影界人士與捷克、澳洲、墨西哥等駐台代表參與開幕盛會。(江昭倫攝)

2021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今天(12日)揭幕,本屆影展以「重組另世界」為主題,希望透過探究世界不同議題的紀錄片,揭示不同的影像藝術格局,也讓觀眾思索因疫情衝擊而重造的社會新秩序,喚起不同文化間的共鳴與對話。

以藝術紀錄片為主軸的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今年邁入第八屆,12日晚上開幕式上,許多影人、藝術界、攝影界人士與捷克、澳洲、墨西哥等駐台代表參與盛會,並欣賞開幕片「社頂的孩子」。

今年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共放映多達50部作品,為歷年最多,其中10部為世界首映,5部亞洲首映,19部台灣首映,並以「重組另世界」作為策展主題 ,規劃「恍如隔世」、「一線生機」等單元,回應疫情帶來世界劇烈的改變,讓觀眾重新思考面對全球疫情下的社會新秩序。

呼應主題,策展人黃明川也持續藉由影展打破外界對於紀錄片的定義,許多形式都顛覆外界想像,像是劇場導演郭文泰就帶來非常驚人、衝擊表演的3部影像作品。影展也切入一般大影展從沒眷顧的「沉浸劇場」與「編導式攝影」兩種顛覆性的藝文主軸,開闢影像全新疆域;更訂墨西哥為年度主軸國家,介紹日本導演小谷忠典所製作的墨西哥著名女藝術家芙烈達影片「芙烈達卡蘿之遺產」。

黃明川強調,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是一個活的平台,就是要讓大家看到紀錄片更多可能性。黃明川:『(原音)這是一個很罕見的影展,一直在重新解釋什麼叫做紀錄片,也是因為藉由藝術的表現 經過文化的可能性,我們打開傳統對於紀錄片這種單純是博愛或是同情弱勢的觀點,而且這個影展平台會動,這個平台會說故事,這個平台來自世界優秀藝術家,不只是導演,逐漸更多不一樣領域的人都拍影片,所以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嘉義市長黃敏惠則感謝黃明川策展的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讓嘉義與國際有所連結,讓台灣民眾有機會與自己內心,也與世界對話,開拓視野,邀請民眾於3月12日至28日期間到嘉義參與影展,共襄盛舉。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