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合辦市集音樂會紀念311地震 萬人共襄盛舉

  • 時間:2021-03-13 21: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日合辦市集音樂會紀念311地震 萬人共襄盛舉
「日台之心音樂會市集」13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登場。 (圖:中央社)

日本311地震屆滿10年,日台交流協會與中華文化總會今(13日)、明(14日 )兩天於華山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日台之心音樂會市集」;日台協會新聞文化部主任兼文化室室長高野華惠表示,今天約有1萬人前來共襄盛舉。

今天的音樂市集,除了三味線及太鼓表演外,在台灣相當活躍的日本YouTuber三原慧悟,以及發行數張日語專輯的台灣樂團旺福,都輪番登場演出;明天則由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得主滅火器壓軸演出。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規模9.0強震引發海嘯,重挫東北及關東地區並導致2萬多人死亡或失蹤,逾4萬人被迫疏散離鄉。

對於在台舉辦311相關活動,高野華惠表示,3月11 日對日本是個非常沈重日期,當天的浩劫並非值得慶祝之事;但台灣當年投入的協助,以及此後10年都未忘卻重建中的日本,讓協會決定舉辦以台日友好為主軸系列活動,藉此表達對台灣的謝意,並展現災區現在面貌。

她強調:「台日友好不是外交辭令,而是日本人、無論是不是來自災區,都被台灣當年的幫忙所感動,這不是(捐贈)錢多的問題,是一種感受!」高野華惠說,當災區所有人都想逃走的時候,台灣的援助源源不斷,沒忘記日本;「台日關係跟商業往來、政治無關,是民眾心與心的距離」。

2012年跟著先生外派台灣、今年34歲的熊谷梨沙在觀賞市集表演後指出,對台灣人來說,311地震是個意外,但對日本人,311地震讓全日本知道、或重新認識台灣。

她坦言,相較年長一代日本人對台灣歷史地理有著相當了解,像她這個年輕世代,卻對台灣所知甚少;「311地震之後台灣民眾的大力相助,對我來說,台灣不再是個模糊的地理概念」。

今天音樂市集現場,布置了以象徵日台友情的充氣裝置及來自東北3縣的造型花燈,還設置當年因地震重挫的青森、岩手、秋田、宮城、山形及福島等城市景點為主題的攤位。

在現場解說6縣特色的向日遊顧問公司代表向井純說,10年過去了,受創縣市大部分已復原完成,當地旅遊業蓄勢待發,就等疫情緩解。

日本311地震今年適逢10週年,日台協會與文總共同策劃一系列的台日友情活動,包括10日至21日的「311十週年東北友情特展」及今明兩天的「日台之心音樂會市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