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首例! Uber接受英國逾7萬駕駛為正式僱員

  • 時間:2021-03-17 09: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全球首例! Uber接受英國逾7萬駕駛為正式僱員
Uber承認英國逾7萬駕駛為僱員。(RT/達志影像)

叫車平台優步(Uber)16日表示,該公司會給予其英國駕駛受僱員工的身份,福利將包括提供最低工資在內。這也是這家全球叫車巨擘給予駕駛僱員身份的首例。

在最高法院做出這項可能撼動英國多達550萬人「零工經濟」的裁決後數週,Uber表示,該公司駕駛也可獲得有薪休假及退休金保障。

這對於Uber的商業模式來說,是一項巨大的變革。在英國最高法院的這項裁決前,Uber主張其駕駛是屬自營業者。

Ub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從17日開始,「英國超過7萬名駕駛將被視為受僱員工,在為Uber開車時,至少可以賺取到國民生活工資水準。」

Uber強調:「這是地板而不是天花板,駕駛能夠賺得更多。」

英國最高法院在上個月裁定,Uber駕駛有資格取得僱員的權利。

這項裁定也結束了英國駕駛與這家矽谷發跡的叫車及外送平台公司之間,曠日廢時的法律訴訟。

保留彈性

Uber表示,公司承認僱員身份,代表駕駛將在更多安全的保障下賺錢,能幫助他們規劃未來,同時又能保持私人租車產業不可或缺的彈性。

在承擔更高營運成本的同時,Uber正面對因為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而下滑的叫車訂單,儘管Uber Eats的外送服務在封鎖措施期間,出現強勁的需求。

Uber在遞交給美國監管單位的文件中表示,Uber預期對駕駛福利上的改變不會影響公司今年的淨收入。

Uber執行長柯霍斯洛夏西(Dara Khosrowshahi)在英國「標準晚報」(Evening Standard)的一篇社論中說:「我們認識到,像我們一樣的平台,在不同國家會有不同的做法。」

他說:「對於一體適用的解決方案來說,未來的工作是個太大的議題,不過,沒關係。」

柯霍斯洛夏西曾經主張一個新的第三種選項,避免駕駛被定義為受雇員工或是獨立契約工。

零工勞工

在英國這項裁決之前,加州最高法院上個月拒絕考量一項法律訴訟,尋求讓選民通過的一項公投案無效。該公投案將優步駕駛等「零工勞工」視為契約承包商。

叫車與送餐服務的駕駛在1月直接向加州最高法院提起訴訟,要求選民所通過的加州第22號公投案被認定無效。

在去年11月通過的第22號公投案受到優步、 Lyft和其他以app叫車和餐飲外送服務為主業者的大力支持。這項公投案有效推翻了加州的一項州法,要求這些業者要將為其工作的駕駛視為員工,並提供員工相關福利。

在這項公投下,叫車服務的駕駛仍屬獨立包商,但優步和Lyft需支付他們部份福利,包括最低工資、提供部份醫療及其他形式的保險。批評者認為,這個作法未能考量到駕駛們所承擔的所有成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