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籲蒐集犯罪證據 要將緬甸軍方定罪

  • 時間:2021-03-17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聯合國籲蒐集犯罪證據 要將緬甸軍方定罪
聯合國緬甸問題獨立調查機制負責人庫姆吉恩17日發表聲明,呼籲緬甸人民,蒐集並保存軍方自2月1日政變以來下令犯罪的文件證據,以便對緬甸軍事領導人立案起訴。(圖:UN)

聯合國緬甸問題獨立調查機制(IIMM)負責人庫姆吉恩(Nicholas Koumjian)今天(17日)發表聲明,呼籲緬甸人民,蒐集並保存軍方自2月1日政變以來下令犯罪的文件證據,以便對緬甸軍事領導人立案起訴。

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自從緬甸軍方發動軍事政變奪權以來,已經有超過180名示威民眾在安全部隊鎮壓下遇害。

庫姆吉恩表示,必須為犯下最嚴重國際罪行負責的人,經常是那些位居領導高層者;然而,「這些人並非實際犯下罪行的人,甚至往往不是出現在犯罪現場的人。」

「為了證明他們負有責任,需有相關證據,比方接獲的報告、下達的命令,以及這些決策如何制定。」

庫姆吉恩表示,持有這類訊息者,應透過安全通訊方式跟聯合國調查員接觸,比方加密通訊軟體Signal,以及加密電子郵件服務ProtonMail的帳戶。

緬甸軍事執政團的發言人沒有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在16日譴責緬甸,動用真槍實彈對付示威民眾。

聯合國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今天向路透社表示,「他們一天比一天更加猖獗,也越來越粗暴。」

自從緬甸軍方在2月1日推翻民選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並拘捕翁山蘇姬和多位執政黨成員以來,緬甸就一直陷於動盪之中,這場政變與隨後軍警鎮壓全國各地示威的舉動,已經引發國際廣泛譴責。

聲明中說,這個聯合國調查小組正在蒐集緬甸軍方動用致命武器、非法逮捕、刑求並拘捕示威民眾等罪行的證據。而遭拘押人士的家人並沒有被告知他們的下落。

聯合國緬甸問題獨立調查機制,簡稱緬甸機制(Mechanism for Myanmar),是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於2018年成立,主要在對緬甸鎮壓洛興雅少數族群有關的罪行進行蒐証,以提供未來進一步在國家、區域或國際法院起訴之用。

緬甸在2017年以軍事鎮壓洛興雅穆斯林,造成73萬人被迫逃離家園進入孟加拉。緬甸政府正面臨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有關種族滅絕的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