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沙塵暴吃土當吃補 中國為何不遷都?

  • 時間:2021-03-19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New York Time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北京沙塵暴吃土當吃補 中國為何不遷都?
沙塵暴 (示意圖/Pixabay)

中國北京15日遭逢10年一遇最強的沙塵暴,能見度甚至不到1公里,泛黃的首都讓網友自嘲是在「吃土」。一片哀鴻遍野聲中,有關遷都的議題也再度老調重彈。

吃土當吃補.辛酸誰人知

北京長久以來飽受空氣汙染所苦,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時就已籠罩在霧霾下,而15日來自內蒙的沙塵暴更讓首都滿嘴沙吃盡苦頭。紐約時報以「十年來最嚴重沙塵暴席捲北京、『空氣末日』記憶重現」為題做出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則形容北京是「世界末日般的天空」。

事實上,儘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經喊出「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口號,但在中共為了紅酒的商業利益,讓敦煌林場慘遭剃光頭式的砍伐後,中國的防沙控沙工程早已出現破口,氣候變遷更加劇這場存在已久的公衛危機,滾滾黃沙長驅直入不是特例。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中國氣候政策主任李碩說,北京呈現出的就是生態危機的模樣。

美人嘆遲暮.英雄怕白頭

除了空汙霧霾之外,人口膨脹、交通爆炸、水資源不足等重擔,也令這座千年古都面臨美女遲暮、英雄白頭的無奈。為保住一國之首的地位,祭出「北氣南送」解決燒煤汙染、「南水北調」緩解缺水危機、發展輻射城市形成「京津冀」一體化,以及打房調控發展租賃市場,腸枯思竭的要為北京居大不易續命。

然而,一切努力的背後始終壓不下遷都的聲音,畢竟早在1980年,大學教授汪平就率先提出遷都論,並引起民間廣泛討論。2000年,時任中國總理朱鎔基示警,不控制好沙漠化問題,遲早要遷都。2006年的北京沙塵暴則把火爆話題炒進了全國人大會議,479名代表聯名提議將首都遷出北京。

你有元明清.我也有漢唐

一旦北京首都王冠不保,許多城市都希望取而代之,像是承載著漢唐盛名的西安,就高舉既可開發大西部又能強化與少數民族聯繫的大旗;又如同強調現代感的廣州,不但國際化又能嚴控港澳門戶。要不然把文化首都留給北京,讓上海穩坐經濟首都,再找一個政治首都也是一套說法。

說起來,當年毛澤東相中北京,除了時代背景下向老大哥蘇聯靠攏之外,帝王思想作祟更是主因,特別是歷史上3個最近的朝代─元、明、清都定都於此,對許多老北京人來說,這不只是首都、更是帝都。而北京的風華絕代與歷史情懷也令人難以割捨,唐朝陳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傳誦千古,「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說的就是今天的北京大興。

大到不能動.遷都費思量

或許是歷史加持、又或許是中南海的政治考量,北京遷都的聲音一直是只聞樓梯響。然而,如果當初中共領導階層有先見之明,北京也許可以免去今日之災。

在中共規劃首都建設之初,中國當代兩位傑出專家─梁思成和陳占祥曾在1950年共同提出史稱「梁陳方案」的建議,他們預見到北京文化遺產的珍貴、以及舊城過於擁擠的癥結,提議保留古都再以現代化標準擴建新城。

但是中共侷限的政治思想阻撓了專業,在蘇聯專家認為北京應該沿著天安門廣場兩側建立行政中心,並在主城區建設大量重工業工廠,集科學、文化、經濟、政治與工業於一身之後,「梁陳方案」成為鬥爭下的悲劇,北京也錯失了歷史與現代並肩發展的良機,並留下至今難解的爛攤子。

梁思成當年所說的,「五十年後歷史將證明我是對的」,對照如今一片灰濛濛的北京,令人感到格外諷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