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史上第一則推文15歲生日 推特的社媒奇幻之旅

  • 時間:2021-03-22 06: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史上第一則推文15歲生日 推特的社媒奇幻之旅
推特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 (RT/達志影像)

15年前的3月21日這天,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在鍵盤敲下了一則平凡無奇的訊息:「才剛設定好我的推特」(just setting up my twttr),這成為有史以來的第一條推文,並啟動了一個在公民社會中具爭議性且主導力量的全球平台。

這則2006年3月21日由杜錫發出的短推文,如今正在拍賣中,競標價已來到了250萬美元。

對社群網路來說,這是一段漫長且奇異的旅程。在今年1月6日華府國會山莊遭到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極端主義支持者強闖、試圖推翻他的敗選,而川普也被控煽動叛亂後,推特以有進一步衝突的風險為由,宣佈封殺川普,撤銷了這位共和黨籍領袖擁有8,800萬名追隨者的推特帳號。

川普是推特的愛用者,並利用這個平台累積人氣、傳播他的訊息。他常常在清晨或晚間發出一連串推文,包括對電視新聞節目做出即時回應或攻擊政敵,內容時常充斥不實消息和威脅字眼。

禁止一國元首使用這個平台的作法既受歡迎也遭到譴責,顯示出推特和其他社群媒體經常試圖行走在中立、言論自由、節制且避免濫用的窄小界線上。

當時杜錫在推特發文說,禁止川普使用推特是「正確的決定」,但也坦言這項禁令樹立危險的先例。

杜錫表示,「採取這些行動的必要性引發輿論分歧,這讓我們分裂,限制了澄清、挽救及學習的可能性」,但此舉也樹立一個他覺得危險的先例,那就是個人或公司在全球公眾對話中擁有權力。

杜錫說,雖然他對祭出這項禁令並不感到自豪,但線上的言論造成的離線傷害顯然是真實的,而這驅使了他們的政策和執行。

這位推特創辦人對15年前第一則推文的拍賣將在21日稍晚結束,杜錫已表示將把所得捐獻給慈善之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