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後疫情時代持續深化與歐盟合作交流

  • 時間:2021-03-22 19: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賴清德:後疫情時代持續深化與歐盟合作交流
副總統賴清德22日接見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新任理事長張瀚書時表示,台灣及歐盟雙邊經貿密切,期盼透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投資協定(BIA)等方式,在後疫情時代持續深化合作交流。(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2日)接見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新任理事長張瀚書時表示,台灣及歐盟雙邊經貿密切,期盼透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投資協定(BIA)等方式,在後疫情時代持續深化合作交流。

賴副總統這項行程未公開,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賴副總統恭喜張瀚書眾望所歸,擔任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第一位台籍理事長。

副總統指出,目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台灣在全體國民共同努力下,可以維持「新正常生活」,雖然要戴著口罩,不過所有社交活動基本上都沒有受到特別的影響。也因此,台歐交流可以持續進行,包括去年9月蔡英文總統受邀出席「歐洲日」,向500多名貴賓發表演說,暢談如何增進台灣與歐盟經貿關係。

副總統接著說,去年9月下旬,外交部及經濟部也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共同進行招商工作,舉辦「投資歐盟論壇」,吸引400多人參與。另外,歐商對台投資持續成長,特別是離岸風電占外國直接投資相當大的一部分;台灣企業在歐盟的投資也大幅成長,這些都是相當好的現象。

談及台歐雙邊合作,賴副總統提到,歐盟將綠色新政、強化數位經濟視為後疫情的經濟發展重點,並希望能建立一條更可信賴的產業鏈。他認為,在再生能源,包括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設置氫能源發電等方面,台灣跟歐盟有機會更加緊密合作;另外,也可加強5G網路及半導體方面的合作。

他進一步提到,台灣目前著重在生物科技產業及大健康產業,這一部分也是歐盟的強項,因此,未來在疫情減緩或後疫情時代下,不論從歐盟發展的方向或台灣所具備的條件來看,台灣跟歐盟在經貿上都充滿持續成長的可能性。

副總統期盼雙邊能努力排除障礙,甚至積極建立更緊密的制度,例如簽訂FTA、雙邊投資協定,不僅可以保障台灣企業赴歐洲投資,也可以讓歐洲企業在台灣投資更為便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