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巴出現和解跡象 能否持久難樂觀

  • 時間:2021-03-26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The Print;Bloomberg;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印巴出現和解跡象 能否持久難樂觀
最近一個月來,南亞兩大宿敵印度和巴基斯坦出現難得的和解跡象。(圖取自推特)

最近一個月來,南亞兩大宿敵印度和巴基斯坦出現難得的和解跡象,包括雙方達成停火協議、恢復印度河水共享會談,甚至傳出印度將破天荒首次參加巴基斯坦今年稍後主辦的軍事演習。不過,鑒於過去兩國動輒打破協議的難堪紀錄,這一波和解跡象是否能夠持久,分析家和喀什米爾民眾都不敢樂觀。

南亞兩大宿敵 出現和解跡象

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南亞兩個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也是歷史上的宿敵,曾在1948、1965和1971年爆發3次戰爭,其中兩次與喀什米爾領土爭議有關。

2019年8月,印度廢除憲法370條,取消查摩-喀什米爾的自治地位,再度引爆兩國衝突,也中斷了兩國的貿易並降低外交層級。

然而,印、巴兩國關係在最近一個月來出現明顯改善的跡象。

2月25日,巴基斯坦軍方表示,印、巴兩國軍方代表通過熱線電話舉行了會談,雙方同意嚴格遵守所有協議和諒解備忘錄,停止在喀什米爾印巴實際控制線(Line of Control)一帶和其他區域的開火行為。雙方並將利用現有的熱線等機制來應對任何不希望見到的情況或誤解。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印、巴是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幾個月來的調停下,才達成停火協議。而根據阿聯官員的說法,停火協議只是未來更廣泛和平路線圖的一個開始,這份路線圖將確保兩國能夠永續和平。

埋葬過去 兩國恢復水權會談

阿聯官員的說法或許可以期待。

巴基斯坦陸軍司令巴吉瓦(Qamar Javed Bajwa)在3月18日表示,「(印巴)是時候埋葬過去了」,不過,印度必須為有意義的對話營造「有利環境」。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22日在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召開的首次「伊斯蘭馬巴德安全對話(Islamabad Security Dialogue)」開幕式上表示,「我們要與印度和平,但印度必須採取邁向和平的第一波步驟,因為沒有這些步驟我們無法向前推進。」

接著,巴基斯坦「印度河水域專員」穆罕默德(Syed Muhammad Meher Ali Shah)率領7人代表團,在22日抵達新德里(New Delhi)參加印度河水權會議。這項對話是依據「印度河水域條約(IWT)」每年在兩國輪流舉行,但受到喀什米爾衝突影響而中斷。上一次的此種會議是2018年在巴基斯坦的拉合爾(Lahore)舉行 。

上述這些都是兩國關係解凍的重要跡象。

印度「出版報」(The Print)更進一步指出,印度可能在今年稍後,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支持、由巴基斯坦主辦的「2021帕比反恐軍演(Pabbi-Antiterror-2021)」。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上合組織成員,如果計畫順利,這將是一項歷史性事件,首次有印度部隊前往巴基斯坦參加軍演。

雖然消息尚未獲得證實,但知悉內情人士指出,印度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處(NSCS)已在考量這件事。

以昔為鑑 停火協議常被撕破

儘管印、巴關係出現和解跡象,但以往雙方違反停火協議的事件多不勝數,然後兩國會再度達成停火協議,但新協議常常只能維持幾個月。

印度內政部政務次長芮迪(G. Kishan Reddy)最近指出,過去3年來,在印度與巴基斯坦邊界沿線,總共發生過1萬零752次違反停火協議的事件,造成72名安全人員和70名民眾遇害。而光是2020年,就發生超過5千次違反停火協議事件。

巴基斯坦外交部則是指出,去年總共有3, 097次違反協議事件,造成平民28人死亡、257人受傷。

印度反恐專家、新德里「衝突管理研究所(Institute for Conflict Management)」所長薩尼(Ajai Sahni)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表示,「這是極端不確定的情況,目前正在發生的,是兩國軍事行動總指揮同意再度遵守2003年的停火協議」,「現在,依然要看協議是否獲得遵守。」

和平要持續 互派大使與恢復貿易是觀察重點

另一位新德里安全專家紹尼(Pravin Sawhney)則是認為,印巴兩國的停火協議「是非常正向、非常好的發展」,因為兩國「首先必須在談判桌前坐下來」。但他也同樣質疑,「要說接下來會如何,現在還為時尚早」。

至於對喀什米爾居民來說,日經亞洲的採訪指出,他們依然很擔心「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巴基斯坦一直要求印度率先採取步驟,創造和平條件,這將是日後觀察印、巴關係的重點。初步包括印巴兩國是否重新任命駐兩國首都大使、兩國是否恢復貿易,再來則是喀什米爾的和平是否能夠維持。

至於軍演,那將是今年稍後的另一項觀察重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