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香港無權下令他國不承認BNO

  • 時間:2021-03-26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英國:香港無權下令他國不承認BNO
英國26日向香港表示,香港無權下令其他國家,不要接受英國為青年海外打工計畫所發出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今天(26日)向香港表示,香港無權下令其他國家,不要接受英國為青年海外打工計畫所發出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

香港已經證實,特區政府向大約14個國家的領事館發出信函,要求不要承認BNO為申請工作假期簽證的證件,而應以特區護照取代。

在中國正加緊鎮壓香港異議聲音之際,出現有關BNO護照的最新一波爭議。

許多香港年輕人使用BNO護照申請歐洲、北美及亞洲部分地區打工度假簽證。

BNO護照在1997年香港主權從英國移交中國之前,就已在使用,同時也在移交後,成為英國給予港人的一種特殊身分。

但在北京去年於香港實施國安法之後,英國在今年1月推出簽證新制,允許BNO持有人及其家人可以申請英國居留權。

香港和中國則立即回應表示,不再承認BNO護照是合法的旅行證件。

香港勞工處在25日晚上發布聲明證實媒體的報導,指香港最近寫信給14國的駐香港領事館,知會他們不要允許年輕人使用BNO護照,申請打工渡假簽證。

香港政府目前與14個國家簽訂了打工渡假計畫協議,包括紐西蘭、澳洲、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法國、英國、奧地利、匈牙利、瑞典、荷蘭及義大利。

香港的聲明引發英國的憤怒,指稱各國有權就他們是否接受旅行證件事宜,作出自己的規定。

英國外交部一位發言人今天表示,香港政府無權「命令(dictate)」外國政府承認哪些護照有效。他說,「英國將繼續發出BNO,它依然是有效的旅行證件。」

在香港的一位西方外交官員向法新社表示,這些接獲知會的國家,大多數仍然接受BNO護照可用於打工渡假計畫,香港政府沒有辦法強制他人執行其要求。

香港電台指出,美國國務院已經表示,BNO仍然是有效的申請簽證和旅遊證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