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囤房稅配合包租代管?花敬群:大方向絕對支持

  • 時間:2021-03-29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囤房稅配合包租代管?花敬群:大方向絕對支持
囤房稅配合包租代管?花敬群:大方向絕對支持。圖為台中七期。沈聰榮攝

各界關心政府是否要推出囤房稅,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29日)指出,絕對支持以囤房稅結合包租代管的大方向,不過政策推出需要考量的細節和層面廣大,處理角度還需要討論、累積社會共識。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9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住都中心於居住正義議題中扮演之功能與定位」並備詢。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指出,政府從2017年推出包租代管,執行迄今僅達成1萬5,000戶,建議以囤房稅配合包租代管,把空屋「逼出來」解決居住問題。

花敬群表示,目前看到各政黨與民間版本的囤房稅都不夠完整,可能想達成的目標還沒有成效,就先導致預期性租金上漲問題,因此囤房稅還需要多溝通。至於以囤房稅配合包租代管,花敬群則表示大方向絕對支持。他說:『(原音)其實這就是持有稅跟包租代管結合,但是整個持有稅的系統包含房屋稅和地價稅,目前囤房稅的論述大概只碰觸房屋稅而沒有處理地價稅,甚至我們覺得持有稅的問題是稅基的問題遠大於稅率的問題,所以處理的標的和處理的角度可以討論,但是大方向我絕對支持。』

花敬群指出,囤房稅是值得認真思考的方向,但它只是議題裡面的其中一環,各界對於囤房稅的「囤」應如何判定,例如要用房屋數量或是房屋價值的累進稅率等,都可以討論,但政策無法急就章。

至於包租代管的執行成效,花敬群表示,目前已從每月100多戶成長到每月有800多戶,顯示整個體系都越來越成熟,房東也比較了解政策內容,內政部有信心在未來一年內再達成1萬5,000戶至2萬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