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需求強勁! 前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分數創逾10年新高

  • 時間:2021-03-31 14: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需求強勁! 前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分數創逾10年新高
需求強勁! 前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分數創逾10年新高。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受到農曆春節所在月份不同影響,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31日)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從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儘管分數下降,但若將1、2月一起來看,分數是自2011年同期以來的新高,顯示國內製造業表現強勁。

台經院31日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月修正後的17.08分,減少2.83分至14.25分,燈號從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台經院分析,隨著COVID-19疫苗施打,及主要經濟體續維持擴張性的財政與貨幣政策,全球景氣呈現穩定復甦。在消費與投資動能逐步回溫,國內股票市場在交投熱絡下,加權指數也站上16,000點關卡,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但是2月受到農曆春節落點不同,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相關製造業指標年增率表現皆較1月下滑,影響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

不過,台經院強調,若將1、2月一起來看,分數是自2011年同期以來的新高,顯示國內製造業表現強勁。台經院副研究員許碧書說:『(原音)2月指標表現是有點往下,可是整體來看,廠商對未來看法還是滿樂觀的,所以2月還是持平。假如說扣除春節因素,今年1、2月信號值是2011年同期以來新高,所以製造業表現還是強勁的。』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儘管近期歐洲因疫情升溫而延長防疫封鎖,增加疫情衝擊的不確定性,但各大央行續推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國通過1.9兆美元財政紓困案,有助於全球經濟動能回升。從廠商調查中也可觀察到,有過半數的電子、鋼鐵與化學工業廠商看好未來景氣表現,預期此一趨勢將成為支撐製造業成長的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