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電影的終點?

  • 時間:2021-04-01 09:21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電影的終點?
電影《十年》早於當年預告了香港的前途。(圖:電影海報)

香港著名影星吳孟達於2021年2月27日與世長辭,享壽70歲。吳孟達在香港可謂是一個家傳戶曉的名字,雖然大部人對他的印象都是襯托周星馳的諧星,但無可否認其知名度橫跨年齡,甚至國界。不論是否香港人,只要是華人幾乎都認識他。

撇開一切因素,看到一代港星過世,不禁讓人憶起港產片曾經的黃金年代已經不再。近年港產片越發式微,產量和品質都直線下降。先是受中國電影業崛起的影響,加上接連受到武漢肺炎、國安惡法等多重打擊,港產片的發展前景和香港一樣,越發黯淡。

港產電影的沒落由來已久,即使中間曾經有《狂舞派》、《紅Van》、《踏血尋梅》、和《一念無明》等佳作曇花一現,《十年》於2015年甫上映時,雖在當時引起熱議,仍無助於大局。

筆者於國安法通過後重新回看了數遍《十年》,才頓然悟覺《十年》早於當年預告了香港的前途。《十年》由5個故事組成,當中「浮瓜」和「自焚者」就像是2019到2020年的香港——烽煙四起,港共政權更趁機以國安法蠶食香港。而「冬蟬」、「方言」和「本地蛋」則是預示著了香港未來的走向,將會成為一言堂的地方,粵語也不可抗力地被國語取代,政治審查和文革式教育更會全面顛覆香港。政權為了抹殺本土意識而無所不用其極,市民再也無法自由地發聲,經濟殖民悄然降臨。慶幸《十年》於2015早已上映,要是放在今日的香港,定然會被百般阻撓,以致我們錯失這套佳作。

現在想來,《十年》對香港的預示實在精準得可怕,不一樣的恐怕只是不消等到2025年才會有社運領袖因違反《基本法23條》入獄。因為——2020年的香港已經通過了更為荒謬的國安法。連電影劇本都想不到的情況,正活生生地在香港上演,可笑嗎?可笑。但更可悲。

隨著《理大圍城》、《不割席》等跟抗爭有關的紀錄片被禁絕在電影院上映,多個藝文團體及電影製作人亦受到中共黨媒及建制人士的窮打猛追。身處被打壓的大環境下,可預見香港電影業在未來的創作空間將會進一步受到壓縮,無限趨近於零。也許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在香港上映的所謂「本土電影」就只會剩下歌頌中國、抗日和超英趕美的題材可以拍攝,屆時,「創作自由」依舊會在他們的口中存在,只是變成自由選擇讚頌中國的方式,也就是所謂的「中國式自由」。

寫到此處,筆者不禁慨嘆港產片的未來就如香港的未來一樣,必將無可避免地沉淪下去,陷入萬劫不復之地。香港電影和東方之珠一樣曾經輝煌,如今又一同黯淡,使人扼腕,唯望它們都能夠在未來的某天重放光華。

你們都將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腦海裡……別了,達叔。別了,「港產片」。別了,香江,吾土。

作者》芋頭酥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