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CTF助正面形象 吳釗燮:台灣成討論國際議題核心點

  • 時間:2021-04-08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GCTF助正面形象 吳釗燮:台灣成討論國際議題核心點
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立法院外委會報告GCTF與台美合作關係,他表示GCTF增進台灣在國際社會正面形象,未來若有更國家參與,將促使台灣成為討論國際議題核心點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天(8日)邀請外長吳釗燮報告「在GCTF架構下台美的全球夥伴合作關係」,吳釗燮在報告中指出,GCTF(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讓台美關係由雙邊合作擴大至多邊參與,並增進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正面形象;他在答詢時也強調,未來若有更多國家參與GCTF,將促使台灣成為一個討論國際議題的核心點,這對台灣而言非常重要,外交部一定持續努力。

針對GCTF的成果與效益,吳釗燮表示,GCTF成立將滿6年,至今舉辦30場國際研習營,共有來自全球70個國家,近1,800位政府官員、專家參與。

吳釗燮指出,GCTF讓台美關係由雙邊合作不斷擴大至多邊參與,並經由公衛、人道救援等非傳統領域議題,增進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正面形象,未來將持續透過此機制,深化與廣化台、美、日三方的實質合作關係,同時增進我國與區域國家在全球性議題的交流互動,他說:『(原音)如果說有愈來愈多的國家、理念相近國家、這些先進國家能夠參與的話,我們台灣就變成一個討論國際議題的核心點,這個對我們台灣來講非常重要,我們會持續朝這方面來努力。』

關於美國可能抵制北京冬奧的話題,吳釗燮表示,美國現在尚未做出決定,我方對此進行評估的時間點也還太早;而美國對外分享疫苗一事,吳釗燮指出,美國政策是其國人未完成全部施打前,疫苗不會出口,但等美方開放後,我方會全力爭取。

有關南美友邦巴拉圭疫苗採購與中國疫苗外交議題,吳釗燮表示,我方與美、日理念相近國家共商對策,努力協助友邦抗疫;至於台巴邦誼,吳釗燮指出,目前沒有問題,「巴拉圭總統一再跟我們講,在他的任上,跟台灣的關係是非常穩固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