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原語會族語特展開幕 鄒族耆老祈福:語言是人的生命

  • 時間:2021-04-08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原語會族語特展開幕 鄒族耆老祈福:語言是人的生命
原語會董事長溫英傑,8日在世界母語日活動——我們一起說族語特展」開幕式致詞。(原語會提供)

原語會今天(8日)在台北凱達格蘭文化館舉辦「世界母語日活動——我們一起說族語特展」開幕式,展覽涵蓋族語推廣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等主題。鄒族耆老莊作合也到場進行祈福式,第一句話就以「語言是我們人的生命」,為活動拉開序幕,別具意義。

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Mo'o E’ucna溫英傑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歷經12年的努力,終於在2017年6月14日公布施行,原住民族語言也正式成為國家語言。他表示,鄒族耆老莊作合的祈福語「語言是我們人的生命」,就是祈求祖靈與上天讓族語復振順利推行,所幸多年來也已累積許多豐碩成果。溫英傑說:『(原音)鄒族耆老莊作合先生,他在做祈福儀式的第一句話講說「nsou ta yatatiskova 'e h’oe'eato」語言是我們人的生命,他祈求我們的上天、也祈求我們的祖靈保佑,讓我們族語復振的工作能夠順利推行。』

「世界母語日活動——我們一起說族語特展」即日起在台北凱達格蘭文化館舉行,現場分享多年來族語推廣成果。(原語會提供)

與會的監察委員Pasuya Poiconx浦忠成指出,看見這一代孩子辛辛苦苦學習母語,顯示前兩代族人努力不夠,所幸原本不被看好的族語認證,現在也逐漸有了成果。他強調,在族語認證之後,更重要的是要孩子能夠在生活中說族語。浦忠成說:『(原音)對於認證更加便利、更加有功能性,也就是認證之後,他能夠說族語。能夠說族語才是真正我們的目標。』

原語會表示,為鼓勵許多在都會地區的族人朋友們一起來說族語,今年度的特展特別選在台北都會區辦理,特展時間從即日起至4月23日,在台北凱達格蘭文化館舉行,希望喚起更多朋友投身原住民族語言復振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