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批中國缺乏透明度 籲對疫情源頭追根究底

  • 時間:2021-04-12 06: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布林肯批中國缺乏透明度 籲對疫情源頭追根究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資料照片/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日表示,中國對於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處理欠缺透明度,未能提供全球衛生專家接觸的管道,導致疫情失控,讓後果變得更為嚴重,強調對病毒源頭「追根究底」是至關重要的事。

缺乏透明度導致疫情失控

布林肯在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訪問時說,中國並未提供國際專家管道、或即時分享訊息,以提供真正的透明度,導致疫情加速失控,而且後果遠比原本可能的情況更為糟糕。

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3月30日表示,前往中國調查COVID-19源頭的世衛調查人員,在取得原始數據時遭遇困難,要求深入調查病毒起源

根據當時一份和中國科學家共同撰寫的世衛報告指出,COVID-19可能是透過另一種動物從蝙蝠傳染給人類,而實驗室外洩則是「極不可能」的原因。

改革必須有中國參與其中

布林肯表示,這起事件凸顯出為何需要一個更為強大的全球衛生安全體系,來確保不再重蹈覆轍。他指出,改革必須包括對透明度、訊息分享和專家接觸管道的承諾,而且「中國必須參與其中」。

布林肯說,就這場疫情的起源做出更全面的說明是至關重要的事,需要精確地做到這點,以便充分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才能儘可能防止它再次發生,「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追根究底的原因」。

當世衛在3月間發表報告時,美國和歐洲聯盟與其他西方國家就曾呼籲中國,讓獨立專家全面接觸所有關於2019年底疫情爆發起源的資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