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菅義偉赴華府 和拜登會面重點擺在中國

  • 時間:2021-04-15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菅義偉赴華府 和拜登會面重點擺在中國
日本首相菅義偉15日出發前往華盛頓。(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今天(15日)出發前往華盛頓,他將是首位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進行面對面會談的外國領袖,而對中國的關注將是這次會面的首要議題。

菅義偉將希望與華府在後川普時代重新建立至關重要的日美同盟,並針對日益獨斷的北京進行策略討論。

在菅義偉此行之前,美國2名高級官員曾於3月訪問日本,而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高峰會也已在這之前舉行。

菅義偉訪美行 標誌美重新聚焦東亞

這所有外交活動的主題相當明確,也就是要在人們日益關注北京的軍事立場和人權問題之際,向北京發出統一戰線的訊號。

日本智庫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研究主任宮家邦彥(Kunihiko Miyake)指出,在東京,菅義偉訪美之行被視為「標誌著美國將其外交優先放在東亞」。

曾任外務省官員的宮家邦彥說,「這意味著華盛頓現在與日本一樣,對過去十年東亞戰略環境的巨大變化感到擔憂。」

近來日本對中國的海上擴張和軍事建設更加強烈發聲,公開抗議中國船隻在具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圍出現。

預計拜登和菅義偉的聯合聲明將重申由東京治理的島嶼受日美安全條約的保護,並可能提及對香港和新疆人權的關注。

對中議題 日本較美國更加謹慎

日本國際地緣政治研究所(International Geopolitics Institute Japan)所長柳澤協二(Kyoji Yanagisawa)說,雙方可能很難在一些其他議題上達成共識。東京當局比起華盛頓當局,傾向採取更為謹慎的語氣。

柳澤協二說,「美中緊張局勢加劇對日本這個中國鄰國的影響,在國家安全和經濟方面都將是重大的。」 他告訴法新社,「日本需要思考,如何在美中之間進行調解。」

此外,近期美日在低級別會談呼籲「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不過,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本週報導,華盛頓希望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若是如此,這將是美日領袖自1969年以來,首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

日本一直對激怒北京可能帶來的經濟衝擊感到關切,因中國是日本的首要貿易夥伴。

中國違反人權 東京難支持經濟制裁

日本譚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一名東亞問題專家杜雅里克(Robert Dujarric)說,東京不可能支持以違反人權理由而對北京實施經濟制裁。

他告訴法新社,「如果美國的立場是走向經濟制裁或對中國採取報復措施,要日本一起參與或許會帶來壓力,他們不會喜歡的。」

宮家邦彥表示,日本將聚焦在如何能與其他國家合作「讓中國成為國際社會中一個負責任的成員。」

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先前一刊登的一篇報導中,菅義偉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表示,他此行將「展現我們兩國建立一個自由與開放印太區域的領導地位。」

即使拜登和菅義偉在如何處理中國的人權記錄上並不處於同步狀態,預計雙方仍將在其他領域合作,包括氣候變遷和確保穩定的半導體晶片供應。

據報導,兩人正考慮一項協議,以協助克服晶片短缺問題,並且避免晶片生產過於集中某地,特別是在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